十念法要辨識一下,有兩種。一種是慈雲遵式提出的十念法,還有一種是印光大師提出的十念計數法。大家不要搞混了。龍舒淨土文講的十念法主要是指宋代的慈雲遵式禪師提出的,他是根據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八願的理論來建立的十念法。這十念法是用十口氣去念,你早上或者對著佛像或者對著西方合掌,深呼吸到腹部,然後盡這一口氣把它念完,能念多少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念多少聲南無阿彌陀佛,能一口氣念完,再吸第二口氣,再把它念完。一共吸十口氣,這叫借氣攝心,借著氣把散亂的心收攝過來,用的時間少,但是這個十念的過程非常全神貫注、聚精會神。

印祖的十念計數法是由於我們念佛常常口裡念著佛號,心裡會打妄想。為了讓我們淨業相繼,攝心佛號中,這時候就不要管呼吸,你就均勻地呼吸,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意地當中給他記一的數量,南無阿彌陀佛,在心裡記二,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,從一記到十,再從一記到十,再回來,南無阿彌陀佛,心裡又記一,又從一記到十,就是每一句佛號你都伴隨著一個數量。

這樣有一個好處,如果心跑了,你念佛的數字就會中斷記不清楚,記不清楚數字說明你的心跑了,心跑了這時候你就把他拽回來,再重新開始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不僅念得快,你心裡記數,南無阿彌陀佛,你就是經行,就是念東林佛號共修的時候,實際上當你邁步走的時候,你都可伴隨著數量。唱念南無阿彌陀佛,比如你在陀字上記一,或者在阿字上記數字,你記到十,再重新記,也都能夠比較攝心,這叫念茲在茲。你念佛的時候心就在當下,不能跑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,攝心念佛功德甚大,比散心念佛功德大,這是避免散心妄想,心往外跑的方法。這兩種十念法,你都可以去實踐一下。南無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