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嗎

問:請教法師,什麼叫功夫成片?經論中有沒有明確的定義。我們常常聽說要想往生有把握,最低要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才行。而這個功夫成片的標準是,一天到晚心中只有一句佛號,一切貪瞋癡,妄想,煩惱都不會起現行,完全伏住,我們同修都感到得很難做到,幾乎是沒有希望。

大安法師答:對於往生的條件,這個問題是非常嚴肅的問題。一定要按照聖言量的說法來說。我們這個世間,無論誰都不能自立章程。經典當中,沒有哪句話說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。只是告訴我們信願持名為往生的條件。有的在行持當中,祖師會把它分為「事一心不亂」和「理一心不亂」。

「事一心不亂」是念到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能夠伏住煩惱,乃至斷見思惑,得定。「理一心不亂」是指進一步的能夠破無明、開發智慧。那麼實在來說,這種一心不亂、斷見思惑,斷無明的水平,都不是我們末法眾生能夠達到的。所以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最低限度往生的標準問題。最低限度往生的標準,善導大師有個比喻,比喻東西路上有一條河,南面是火河,北邊是水河,深廣無比。這個水火二河當中有一條寬僅四五寸的白道,那麼這個行人在這種情況下,後面有各種冤家毒蟲來追殺他,三面遇敵,不能逃脫。就在這時有種聲音告訴他,你住下來一定要死。現在有種不死的方法,你尋著這個白道走。

西岸有聲音也告訴他,你只要按白道走,我能保護你,不讓你掉到水火二河裡。在這個時候,這個行人就斗膽鼓起勇氣,走在這個白道上,很快就到了西岸,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。善導大師在討論深信用這麼個比喻來表明。這個火河代表我們凡夫的嗔恨心,嗔恨如火。這個水河代表我們凡夫的貪慾心,貪慾如水。這個白道代表我們願往生的心,信願持名的心。

那麼我們信願持名這個白道,在我們的內心煩惱很重,都是貪慾嗔恨,就在貪慾嗔恨當中,有一個那怕四到五寸的白道!你走在這個白道上,火常常燒在這個白道上,水常常漫溢在這個白道上,這時你都不要怕。你都可以得兩土世尊的加持,很快從東到了西岸(極樂世界)。

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什麼?我們凡夫眾生每天都是貪瞋癡的,每天都在水深火熱中,每天的瞋火都會燒起來,每天的貪慾水都會浸漫過來的,但是在水火二河當中,有一個堅定的信願持名的心就能解決問題。並不一定要水乾涸了,火熄滅了,沿著康莊大道走過去。這是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給我們說的話,我們相信不相信?

印光大師也對這個問題也有明確的表示,只要有信願持名,就好像我們心裡像水還有波浪,甚至有漣漪各方面,但是能往生。就好像天上的一輪月亮,在這裡盡管不能很清澈,但是它還是會有的。因為這往生我們就是信願持名感通的問題,沒有說從功夫上去談的。如果從功夫上談,你就是把這個念佛法門的他力的橫超法,變成自力的豎出之用。這是祖師常常呵斥的「將橫超法作豎出用」。

那麼我們再引用經典聖言量,大家去看一下漢譯本和吳譯本的《無量壽經》原本。它講到三輩往生的時候,特別在中輩往生和下輩往生,談到有一類的邊地疑城往生者,是什麼情況?有這一類行人,他信願持名曾經有過一晝夜時間,然後念念念,他退轉了,後悔了,想一想哪有西方極樂世界,這些大概都是靠不住的。

他後悔,覺得不存在,甚至連世間的善惡因果報應他都不相信。然後他就是跟原來沒信佛一樣什麼事都幹。這樣臨命終時,疾病纏繞,按他的自因自果要下三惡道的。就是這樣的一個眾生,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就在他臨命終時開始運作了。阿彌陀佛就在夢中示現給他看,讓這個病人馬上警覺,哎呀,還真的有阿彌陀佛,還真的有西方淨土。他就懺悔,如果我當時沒有退轉繼續念佛多好呀!他就帶著這一念懺悔的心,再繼續念佛,這樣的眾生都能往生。

只是由於他原來退轉,退轉為什麼,懷疑嘛。由於這樣的一個因緣,他生到邊地疑城。生到邊地疑城就是五百歲不能見佛,不能聞法,不能見聲聞菩薩僧。五百歲中懺除懷疑的罪根,就能夠華開見佛。那你說這樣的一個眾生,他談什麼樣的功夫,這是聖言量。

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,真的感覺到阿彌陀佛無條件地救助我們啦!如果阿彌陀佛還需要我功夫成片才能往生,而且我對功夫成片還把握不住的話,你這個阿彌陀佛就不慈悲了嘛。你怎麼能實現平等普度,甚至要把阿鼻地獄苦眾生全部度盡,把蜎飛蠕動的眾生度盡!那我現在我很想去,但是就是煩惱很重,我就是很想也念佛,你怎麼就不讓我去呀。說不通的事情嘛。所以大家放心,是否功夫成片,是否能達到事一心,理一心這些權且放下,我們只要信願持名,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能念多少念多少。

那你說一天到晚貪瞋癡妄想都不起現行,那你是什麼水平呀。我告訴你呀,智者大師臨往生的時候,有弟子問,你證到了麼果位往生。天台宗的祖師,號稱是後釋迦,東土小釋迦這樣的水平,他說他只是證到了圓教五品位。圓教五品位是什麼,是沒有斷見思煩惱,只是伏住了而已。

智者大師是伏住了煩惱這樣的水平,往生到西方淨土凡聖同居土。蕅益大師是淨土宗的第九代祖師,也是臨往生的時候,弟子問他證到的位次,他說了兩句話,名字位中真佛眼,畢竟付囑於何人。名字位呀,就是天台六即佛,理即佛,名字即佛,觀行即佛,下面這個名字即佛。名字即佛是什麼水平?地地道道的凡夫。不僅沒有斷見思煩惱,是見思煩惱都伏不住的水平,是名字即佛。

但是在這個名字即佛的水平當中,他可以開悟,大徹大悟,見解與佛同齊。那麼連蕅益大師都沒有伏住煩惱,你怎麼能要求我們要伏住煩惱往生?所以我們都要去了解這些,講這些東西我們不要去聽,如果聽了你真的越念越沒有希望了。

在大陸也有些人,聽說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,一定要清靜心才能往生。他就一天到晚懷疑自己不能往生。苦呀,這個知見錯了就苦呀!所以我勸他好好讀《印光法師文鈔》。他讀了三個月《印光法師文鈔》之後,給我打電話說,我非常感謝你,現在我對往生有把握了,有信心了!

所以我們一定要堅信聖言量,一定要讀祖師的文鈔,我們往生的信心才會建立起來!由於阿彌陀佛對我們太慈悲了!「念佛眾生,攝取不舍」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我們看看這幾句話,如果所有念佛的眾生不能往生的話,我就不成佛呀。所以法藏菩薩成佛是以我們能往生作為前提的,所以是無條件的救助我們,確實是無條件救助。你再加個條件,一定要達到什麼水平才能去,達不到什麼水平就不能去,這不是阿彌陀佛的心!

希望大家生起對佛的信心,我們能往生,不是我們有什麼水平,我們一點水平都沒有,而是阿彌陀佛太慈悲了,他一定要救我們去,我們就隨順佛教嘛!所以印光大師說:「不求生淨土就是違背佛教!」這種話不是大菩薩說不出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