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念菩薩的聖號,要生感恩心

世尊!彼佛如來,嘆我善得圓通法門,於大會中,授記我為觀世音號。由我觀聽十方圓明,故觀音名遍十方界。

這以下就講到另外一個問題。說世尊!彼佛,這個彼佛指的是古觀音如來,古觀音如來教我修耳根圓通以後,他在世的時候曾經讚歎我,能夠善巧地成就耳根圓通的法門,就是我能夠以耳根來當下手,可以說下手易成就高,這叫善巧。所以當時在整個法會當中,古觀世音如來也曾經授記我在將來利他的名號,就是以觀世音來當作攝受眾生的名號。這個是古觀音如來一個授記。

那麼為什麼有這樣的授記呢?「由我觀聽十方圓明」,因為我在因地的時候是觀察耳根的聞性而成就十方圓明的心性,所以我這個觀音的名稱能夠普遍為十方世界之所歡喜,而十方世界來稱念我的名號。所以我這個名號攝受的機特別的廣大。

這個地方有兩層意思:第一個意思,是說明耳根圓通的下手方便是最殊勝;第二個是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也特別殊勝。在娑婆世界裡面有三個佛菩薩的名號是特別的廣大殊勝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。一般來說這三個聖號流通最廣,那當然跟他因地所發的願都有關係。

一個名號的產生,那是菩薩要很長很長時間成就,所以一個名號存在,是不容易的。一個佛菩薩要把一個名號創造出來,那是點點滴滴的,我們講流血流汗的菩薩道,最後才把這個名號創造出來,然後留給眾生來受持。所以,我們憶念菩薩的聖號,要生感恩心,菩薩創造這個聖號是不容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