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經書損舊、佛像磕碰,怎麼處理才恭敬如法呢?

上海玉佛禪寺:此事古德曾有主張:一、可重裝之;二、如不能重裝矣,宜埋之淨地,然必擇無人傾倒污穢處埋為佳。如是木像朽爛已極者,亦不妨擇地焚化,然後將灰埋於淨土,或送淨水流中,總以不失恭敬,求心所安為是。

經像之不能讀不能供者,固當焚化之。然不可作平常字紙化,必須另設化器,嚴以防守,不令灰飛餘處。以其灰取而裝於極密緻之布袋中,又加以淨沙、或淨石,俾入水則沉,不致漂於兩岸。有過海者,到深處投之海中,或大江深處亦可。小溝小河,斷不可投。如是行者,是為如法。若不加沙石,決定漂至兩傍,仍成褻瀆,其罪非小。而穢石穢磚,切不可用。

總之我們對於佛像、經咒一定要存恭敬心,所以紙張上印有佛像、經咒,不能隨便亂丟棄。衣服上印有佛像、經咒,穿在身上走到外面,人家一看「阿彌陀佛」,就會念一句;雖然不念,眼睛也看到,所謂「一歷眼根,永為道種」,這是度化眾生的一種手段。一切事都要看我們是怎麼樣的用心:用心正,都是對的;用心不正,那是錯誤的。如果是衣服上繡佛像、繡菩薩像,認為這是美觀,就是錯了,不能拿佛菩薩來裝飾自己,應該用佛菩薩形像去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。一個心不一樣,罪福就不相同,所以明白這個道理,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