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念佛有哪些方法?持名念佛怎樣才有功德?

傳喜法師答:在不同根器的人當中,念佛有不同的方法,上上根器的人是「法身念佛」,就是實相念佛,生活當中的一草一木、一行一動無非是佛,無非是法渾然一體。

中根器的「觀想念佛」,前面我們講的,生活當中語默動靜,皆能迴光返照,然後意念佛陀的那種寂默能仁。另外,六根寂靜心懷慈悲,以強大慈悲的力量意念佛陀,也是觀想念佛的一種。

再來就是「持名念佛」,一句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、南無琉璃光王如來、南無地藏王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,這都叫持名念佛,,把六根系緣於一個淨上來持名念佛。如果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的,他的功德已經超越了持名念佛,也就是說,觀想念佛的可以看到持名念佛的境界;法身念佛、實相念佛的可以涵蓋觀想和持名念佛的功德。

那麼持名念佛的人要具有慚愧心,因為持名念佛的人沒有辦法了解觀想念佛和實相念佛的功德。不可以說:我業障重,我就持名念佛,口說業障重卻根本表現不出業障重的那種慚愧心,反而貢高我慢,以業障重為理由來舍棄其他的法,這是有大過的。雖然我們只學了一法,但是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有的法皆要恭敬、皆要皈依。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廣學諸法要心生慚愧,這樣持名念佛才有功德。我為什麼要強調這些呢?因為現在普遍的都是持名念佛,很多人都保持著這樣的狀態:我修淨土的,他們是修密宗的;我修淨土的,他們是修禪宗的,這就是舍法謗法、慢法輕法。一句持名念佛還沒有得力,卻由於無知造下這麼多的重罪,佛說了:乃至五逆十惡我都可以度你,但你謗法之罪卻是沒有辦法度啊,所以這個很重要,特別特別地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