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根的見聞覺知,全是自己的東西

我們一生當中,你六根的見聞嗅嘗覺知,全部是你自己的東西。我們每一個人,都活在自己的心中,《楞嚴經》是這個意思。就是水泡的概念,每一個人都活在心中的水泡,當這個水泡破的時候,你又換一個水泡,只是說有些水泡比較漂亮,比較莊嚴,有些水泡比較丑陋如此而已,我們不可能離開自己的內心,去攀緣別人的事情,不可能!

我們一生起了很多的念頭,有善念,有惡念,這個念頭觸動了自己心中的法,然後讓自己來受用,這個就是一切惟心造。沒有一個東西是外來的,當你覺悟的時候,你只是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,你的念頭不再觸動你心中的六凡法界。

所以在天台的思想,佛陀不斷性惡,佛陀只是覺悟了,佛陀性裡面六道輪迴的惡法,並沒有斷掉,因為這個東西本來就有的,本來就有你就沒辦法斷掉了,它不是後來有的,它本來就法爾具足十法界,染淨諸法,你怎麼斷呢。

為什麼他這樣講,他說如果佛陀斷了這個惡法,佛陀為什麼能夠到三惡道,顯現三惡道的果報,來度化三惡道眾生呢。他如果把惡法給斷了,那佛陀用什麼因緣到三惡道去呢?佛陀到三惡道差在哪裡呢,就是佛為法王於法自在,他顯現三惡道,他得自在,差在這裡。

沒有一個東西是離開你這一念心另外存在的,沒有,所以人永遠活在自己的妄想。所以我們今生是怎麼回事,你前生打了很多的妄想,當然有的妄想是勢力薄弱的,有些妄想是很堅固的。這個妄想,觸動你心中的染淨諸法,然後讓你今生受用,你今生的果報,是你前生的妄想把它觸動出來。

所以合理地推論,今生你要檢查你的妄想,如果你覺得你的妄想不滿意,你現在還可以調整,我們必須要打求生淨土的妄想,打善良的妄想,你才可能去觸動安樂的果報,往生淨土的果報,這個就是生命的現象。

所以改造你心中的妄想,變成是生命全部的工作了,因為所有的業力都在妄想裡面,大乘佛法的緣起論是這樣安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