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慈悲的上宏下海法師開示,人生既然這麼苦,我們可不可以不善待這個色身?以便早日解脫,早生極樂?

宏海法師答:對於色身的態度,我們一定要一分為幾層地來看待,看你對佛法的見地和認知和修行的深度到了哪個層面。為什麼我們說法無定法呢?就是看我們修學佛。你已經在第幾層,剛才我講到的這個就是我為什麼對這些禪門裡面的禪和子,為了快速地積累福報,真正地發心去供養,我個人不會反對。在於我們世間人的話,的的確確人生既然這麼苦,我們每天身和心都在受苦的逼迫,所以說我們在色身上面呢,還需要借假修真,雖然這往往也是我自己容易忽略的地方。可是我們在講到,對於這個修行路上的時候往往會說:「身見,特別障道。」就是我們對身體的過度貪愛,可是我們對它的放任、縱情、不加理會、不去保養的話也是不可以的。

因為我們修行要用什麼修呢?還是用我們的身心來修,特別是以身為主心為輔,因為我們心還是依附我們的身而存在,那麼這樣的話,我們整個人的這個色身全是用來修道的法器。從這點來講,我們就是要善待這個色身,保養好它保護好它,以便我們有更好的相對平穩的一個色身狀態,來支撐著我們更加勇猛精進修行!但是我們也不要過度對這個色身在乎和貪戀,因為有些時候隨緣中道就好,比如有時候我們不斷地說我們要往生往生,可是一旦身體稍有不適,就拚命地去養生,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還越養越不好!這個就是我們過於貪著這個色身了。只要將四大假合色身讓它處於一個相對平和穩定的狀態,這樣就身安道隆,可以讓我們一心去用功辦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