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得一分委屈,消得一分業障

第七委屈難受者。

此語,乃無知者言之。稍有程度者,斷不掛齒。何以故?下至眾生,上齊諸佛,委屈二字,竟不能免。所以者何?

釋迦世尊乞食既畢,敷座說法,百萬大眾,巍巍端坐,靜肅莊嚴。忽一僧尼捧腹而至,對佛面立即雲「汝今說法,我身難安,不久欲生,何不顧及」等語。是時大眾,凝然罔措,可憐我佛受此重大委屈!

梵天諸王,著一天人,化一雄鷹,飛僧尼邊,將繩啄斷,瓢隨墮地。眾釋狐疑,委屈之大,何能及此?

又我佛一日,領眾入城,循例乞食。時有阿闍世與調達(提婆達多)二人,欲謀我佛,及諸大眾,屬令滿城,禁止留食,如是者七日,未得粒米。後因二人改悔,依舊留食,如前供養。此之餓飯委屈,世何能受?

又一日諸大羅漢,他處安居,留數百人,同佛結夏,崖內安居。調達竟著力士多人,暗將巨石,推崩下山,擊傷佛足。

可憐佛為三界大師,四生慈父,受此辱佛、餓佛、擊佛之最大委屈。佛尚如是,我何人也?

又如慈明請法汾陽,寒冬之際,設法往覲。汾陽即以冷水澆之,欲令他去。慈明私立殿角一夜,汾陽次日,晨早見之,後又澆水,如是再三。可憐慈明,當順受之,後開大悟,號西河師子。

又如徑山老人,為四句偈,未避國刑,充放楚粵。後大宏化,遐爾欽崇。此委屈之大,大無能比。

從上諸佛諸祖尚然,既隱林下,安住禪堂,任何委屈,逆來順受,嗔來喜受。要知受得一分委曲,消得一分業障,開得一分智慧,任人取我頭去,截我飯碗,更不能顧。只要有禪堂可住,有規矩可守,有道可行足矣。其他身內身外,皆屬餘事,一任委屈之事,堆如高山,竟能消受,方稱大人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