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觀真如,外順彌陀

我們看最後的結示。

(一)內觀真如 —— 安住心性,不隨妄轉。

法界圓融體,作我一念心;

故我念佛心,全體即法界。

(二)外順彌陀 —— 一心歸命,通身靠倒。

一句彌陀法中王,無邊妙義廣含藏;

十念往生成正覺,不在世間論短長。

我們把蕅益大師的理觀跟善導大師的事修結合起來,就是人生首先要先內觀真如,安住心性,不隨妄轉。我想,處理因緣最好的方法,第一步就是先超越因緣,就是站在沒有因緣的角度來面對因緣,先把心歸零。因為,你現在直接面對因緣太難了,你會當真的。按照佛陀的規劃,就是說,我們人生留下很多因緣,這些因緣都是娑婆世界的業力,可以理解,人生總有個過去的回憶,但是你要善加處理。

就是怎麼樣呢?先把心拉到你生命的原點,把心先拉到無眼耳鼻舌身意、無色受想行識的那個意境去。站在你的清淨心的角度,再回過頭來看你的因緣,你就會看到,人生就是很多小水泡。

所以,先超越因緣。記住,這很關鍵——先超越因緣。這個時候你看到「法界圓融體,作我一念心」,你把整個法界的因緣回歸到一念清淨心的時候,你的念佛心全體就契入彌陀法界了。所以第一件事情,安住真如,不隨妄轉;第二個,你才有資格談面對因緣。先超越因緣。面對因緣的時候,我們看到「一心歸命,通身靠倒」。

面對因緣,你就看得出來,娑婆世界是一個不好的水泡,極樂世界是一個美好的水泡,所以我們換一個水泡,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「一句彌陀法中王,無邊妙義廣含藏。十念往生成正覺,不在世間論短長。」

所以,按照蕅益大師跟善導大師觀念的結合,我們一定要先操作蕅益大師的概念,站在超越因緣的角度來處理因緣,就是這個概念。

我們這個課講到這兒,大方向就是說,淨土宗的人,我們要從一個很熟悉的娑婆世界轉到一個我們未知的淨土去,這個時候你的心態準備就很重要。因為極樂世界沒有人去過,娑婆世界你非常熟悉,這兩個跑道是逆向的,一個是有漏的,一個是無漏的,所以你做好心態的準備變得很關鍵了。

你可以不斷煩惱,你也可以不修任何功德,因為功德阿彌陀佛幫你做好了,但是你不能不做好心態準備。心態沒有準備好,你就邁不過去。因為這個坎,你說它難,它還真難;你說它簡單,也很簡單,就一念心轉得過來。你轉不過來,那對不起,那就是業障深重;轉得過來,就是萬德莊嚴。

總而言之,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跳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坎有三個主題:

第一個,你要成功地走出過去。當然,過去不會放過你,它會釋放很多信息來誘惑你,想把你抓回去。因為過去的人生雖然走過了,但是妄想留下了,它會不斷地出現,把你帶回去。這個時候,聰明的你該怎麼辦?你想一想,你要怎麼走出過去。

第二個,你要怎麼開創未來?你對極樂世界必須有某種程度的熟悉。你不知道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,你怎麼欣求呢?一個人不可能對一個陌生的東西欣求,這不合乎人性啊。

所以,你把極樂世界的功德稍微背一背:依報莊嚴,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衣食具足,神通自在;正報莊嚴,壽命久遠,怎麼怎麼的……稍微了解一下,能夠激發你的好樂。走出過去,開創未來。

最後,務實地安住現在,把它會歸到一句佛號。三個重點。

淨界法師《禪觀與淨土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