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看話頭的用功方法

禪宗的法門呢?我略講兩句就好了。虛雲老和尚他老人家看話頭,起疑情,他老人家生死心切,所以一看話頭,那個疑情就起,疑情一起呢!就不知道行住坐臥了。

有一天,他老人家在大通九華山長江旁邊的荻港,他一看話頭起了疑情之後,就不知道行住坐臥了。他想搭船過江,但是那渡船老頭看他沒有錢也就不理他,於是他就沿著江邊走,一不小心就掉到水裡去了。掉到水裡後,還是有疑情在,他並沒有感覺到自己掉到水裡了,所以行不知行,坐不知坐,臥不知臥,食不知其味,他一起疑情啊!那個相就空了,於是他就在水裡面浸了一日一夜。

後來南京採石磯的漁翁,把他給網上來了,然後就叫寶積寺的和尚去認他,那個和尚認識他,把他救醒,他就跑回高旻寺參禪,打禪七。

當時高旻寺打禪七,本來是四個七,再加了八個七,那麼就十二個七。他不須要打完十二個七,打到第八個七晚上六支香,喝茶時被滾水燙到手,杯子掉落於地,他就開悟了。斷了這個疑情,疑情就是命根,那命根斷了,生死的命根也斷了,在《金剛經》四相中即屬於壽者相。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這個壽者相一斷了,於是他就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。

所以當他悟道的時候,他就懂得讚歎般若:「燙到手,打碎杯,家破人亡語難開;春到花香處處秀,山河大地是如來。」他就見到了佛的法身,山河大地是如來。虛雲老和尚用禪宗看話頭的功夫,生死心切,他的疑情就起了。他若想生死心切,也都可以的,讓人給一逼,一逼你呢!那個時候你人急就智生,人一急,智就生出來,這個疑情就起了,疑情一起就得力,所以他能夠頓斷疑根,他就悟道了。

我們讚歎禪宗,也讚歎淨土宗。禪就是明心,淨土就是淨心。心淨就土淨,心明就見性成佛,二者都是一樣的,一個說明心,一個就說淨心。念阿彌陀佛的目的,就是想要讓心清淨,消除業障,消除妄想。而參禪的目的,就講疑情,要明白自己的心,所以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我自己本人也是在大嶼山,有空就坐禪,不可以辜負釋迦牟尼佛,和歷代祖師傳下來的寶貝。我們坐禪呢!都不能離開話頭,還是要用話頭的。話頭有很多種,無論你是用那種話頭都可以,從一念起處,看到無生處去。我們的念頭一動,你就提起話頭,你若不提話頭,打妄想就無有了期。

一提話頭呢!就從念頭起處,一直看到無生去,從有生就看到無生。你打妄想時就肯定有生了,有生你肯定就知道,但是有生的時候,你的力量是不夠的,你一定要靠這個話頭來幫助。話頭一起,從有念一直看到無念去,從有生一直看到無生去。這是我們禪宗最直接用功,微妙相應的法門,從一念起處看到無念去,一念有生看到無生去。

但是你要假借這個話頭,這個話頭啊!是對治我們的妄想,要針鋒相對,妄想走了,才提話頭,你捉不到妄想;妄想已來,才提話頭,你也捉不到妄想。沒有妄想的時候,你提話頭,你捉不到妄想。有了妄想之後,才提話頭,你也捉不到妄想。應該是妄想一來,話頭即來,恰恰好,針鋒相對,那個時候妄想和話頭一拍兩散,兩個都空了,那時就真妄兩亡,迥脫根塵,靈光獨耀。這樣就能有少少的受用,少少的消息。

我們在末法的時候,一定要學古人的用功方法,雖然我們的根基比不上古人,但是我們應該盡力地去用功,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。所以你就要看話頭,看話頭呢!就是對治這個妄想。妄想來,你的話頭要提,一提話頭,就從妄想起處,看到無生去。

昔日有人用看話頭的功夫,有一次當他看話頭時,妄想啊!一個小時它都起不來,後來呢!逼到緊要關頭時,千萬個妄想啊!一湧而來,他的話頭一提,千萬個妄想和話頭都不見了,所以古人說:「兩隻泥牛斗入海,直至於今無消息。」古人藉此略示一點消息讓我們學習。

各位你們說念佛好啊!念佛法門的確是非常好,能夠消除業障,消除妄想,能夠令心清淨,身也清淨。念佛念得好,這個身體很清淨的,身體八萬四千毛孔都放香氣,你們也就不需要擦香水了。我告訴你哦!如果心清淨,身就清淨,六根也就清淨。心清淨,我們就可以見極樂世界,乃至於見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