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避免罪業的增長強大

貫通三世,強者先牽

前面是講到業力的生起,這以下講到業力慢慢增長廣大。為什麼有的業力會增長,有些業力它就不會增長,對你不會產生影響?這是有條件的。

我們看,產生強大的業力要有三個條件:第一個,心力要猛烈;第二個,它所對的境緣,要是上品的境緣,比方說,父母、師長、三寶等等這種上品境;第三個是很重要的,叫相續,它必須要數數現行,才能夠產生強大的勢力。

這三塊當中,從事後彌補的角度來看,對於過去已經造的業,最重要就是相續這一塊,我們還有機會做的就是斷相續,因為前面兩個都不能改變,那個業在造的當下都已經定局了。你當初造了什麼業,這個已經是過去。諸位要知道,只要是過去,你就不可能回到過去去改變,你不可能跑到前生,勸你不要做這件事情,不可能!但是業力的改變能夠著手的就是這個相續,你不要再刺激它了。就像一棵樹,你不灌溉它,它慢慢會枯萎。雖然這個種子還在,但是它會枯萎下去。

我們舉一個難陀尊者改過的例子來說明。

難陀尊者是佛陀的弟弟。他出家以後,一方面思念在家的太太,因為他在家跟太太感情非常好,但是他也隨著佛陀修四念處,所以他這時有漏種子、無漏種子都具足了。

大智慧的佛陀知道他的內心狀態,首先以神通力把難陀尊者帶到忉利天去。難陀尊者看到忉利天的天宮很莊嚴,大家在那邊忙著莊嚴宮殿,但是裡面卻沒有一個男眾。佛陀說:「你去問問看,這個宮殿是為誰蓋的。」他就問:「你們這個宮殿是為誰蓋的?」宮女說:「我們是為佛陀的弟子難陀尊者蓋的。」他說:「我就是難陀尊者。」她說:「不行,你現在是人的果報,要等人的果報結束了,才能到天上享受天福。」這是一件事情。

第二件事情,佛陀又把難陀尊者帶到地獄去,看看刀山油鍋。那個獄卒準備要升火燒油鍋。佛陀跟難陀尊者講:「你去問問看,這個油鍋是為誰準備的。」獄卒就說:「難陀尊者由於持戒修行的關係生天,但是天福享完以後,會來受用油鍋的果報。」

一個人最怕的就是他不知道當來的果報。你能知道當來果報時,你的怖畏心就生起來,所以難陀尊者後來不敢再打妄想,就把產生這種罪業的相續力量給斷了,他就不再去思念他的太太,專心地一心修學聖道。那個油鍋就慢慢消失掉了,後來他證得阿羅漢果。

所以,諸位!我們要知道,你學習業果,一定要有個觀念,我們不是改變業力。我們很難改變業力,因為我們生命活得太久了,不可能用短暫的幾十年,去改造我們過去無量劫的生命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!但是我們改變什麼?改變思想,這是最重要的!業力等你到了極樂世界再來改變。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讓業力沉澱下來,不要讓它起現行。因此,斷相續心很重要。

罪業是一棵有毒的樹,你不可能讓它消失,但是你可以不給它澆水,它就慢慢枯萎了。所以說為什麼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」?罪業不一定消失,但是它對你沒有力量。所以明白因果的人,關鍵就在這個相續。我們要讓善業不斷地相續,讓惡業不能相續,這樣子才可能帶業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