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制殺戒是最善的功勳

佛教和儒、道二教設教化導的初心,都是勸人向善的。但是,同樣是勸人向善,佛法卻是最高明、最究竟、最如法的。我們且不從佛教最高妙的法義上去論,光說大圓滿覺的佛能夠製定「不殺生」這一個戒條,就可以斷然的認為,只有佛才是正遍知海的大功德者。因為戒殺是從因果線上決斷殺業。

學過《楞嚴經》就會知道,我們清淨的心地海中,因為一念無明的啟動,本來想跳到牆外去玩一下看看風景,結果走著走著,就淪落到殺業的造作上,深陷在相互斷命的集體業行中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輪迴起來沒完沒了。而戒殺就徹底斬斷了這個因果循環的鏈條。所以說,佛制殺戒是最善的功勳。

一切的眾生都是貪生怕死的,身體上或者周邊環境裡一有點風吹草動,馬上就去看一下,都想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,避開那些不吉祥、凶險的因緣。這不僅是人的本能,動物也是如此。

動物有動物的世界,也有它們的生死觀,只是由於業力的緣故受制於人類,其實萬物都與我們是一體中的,我們為什麼要去斷它們的性命,來飽我們的口腹呢?

當然,我們不用追溯這個業力的第一因,或者輪迴中什麼時候起的這個惡習。但大家要知道,慈心不殺不僅是我們佛教最根本的一個戒條,而且在世間來看,古人也知道,殺生不是一個好事情。所以古代每逢乾旱、洪水等自然災害的時候,朝廷都會下告示,讓百姓不可以屠宰。

世間福報最大的轉輪聖王出世的時候,他也會告諭天下,一律斷除殺業。有轉輪聖王的時代,我們這個世界就沒有刀兵之災,甚至連名字都聽不見。人民的福報也很大,大家都在共享長壽的福樂。這都是由戒殺帶來的善的共業果報。

我們現在生到這個劫濁的時代,自然界種種生靈都成了我們桌上的一盤菜,都以為肉食才會有營養。這樣的果報就非常的可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