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發覺淨心經》講:如果不是為了貪求果報,也不是為了名聞、利養而作法佈施,而是為了饒益眾生而作法佈施,將會獲得四十種廣大的功德:

爾時,世尊復告彌勒菩薩言:「善男子,法施有二十功德,不求果報,不著利養及與名聞,而為說法。何等二十?

(1)得正憶念, (2)得勝妙趣,

(3)得好正意, (4)得強志力,

(5)得多智慧, (6)覺悟出世般若波羅蜜,

(7)當得少欲, (8)當滅瞋恚,

(9)當滅愚癡, (10)一切諸魔不得其便,

(11)諸佛護念,(12)非人守護,

(13)諸天與力,(14)一切冤家不得其便,

(15)凡所親友無人能壞,(16)凡所出言人必信受,

(17)得無所畏,(18)凡有行處恆常歡喜,

(19)智者讚歎,(20)所行法施恆為他念。

彌勒,是為法施不求果報得二十功德,棄舍利養及與名聞、衣服、飲食,無所希望,饒益為首常行法施。

「復次,彌勒,菩薩復有二十種功德不求果報,菩薩為他行法施時,不著利養名聞,饒益為首數行法施。何者二十?

(1)彼未生辯才則能令生,(2)生已不失,

(3)得陀羅尼,(4)當得察勤,

(5)不用多力廣益群生,(6)少用功力多所利益,

(7)於眾生邊恭敬尊重常應供養,(8)當得身密,

(9)當得口密,(10)當得意密,(11)超越惡道及諸恐怖,

(12)於命終時心得歡欣,(13)如法正說能伏他論,

(14)具大威德勝人敬仰,況餘凡庶!(15)諸根成就無能及者,

(16)深心具足得舍摩他、毗婆舍那,(17)能行難行精進不減,

(18)守護正法,(19)速能超度不退轉地,(20)一切行中得隨順住。

彌勒,是名復有二十種功德,菩薩法施不求果報,不著利養及與名聞衣服飲食,饒益為先數行法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