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誦《地藏經》的功德利益

《地藏經》又稱《地藏本願經》《地藏本行經》,是大乘佛教一部重要的經典,也是現代佛門中流傳最廣,修學人數最多的經典之一。《地藏經》中涵蓋了多方面的佛教思想內容:經中講述地藏菩薩過去世修行時所發不可思議的大願;介紹了佛教的孝道思想與佛菩薩的孝道實踐;論述了佛教因果報應思想,勸勉世人畏懼惡因,勤修善業;闡述了受持《地藏經》的功德利益。

《地藏經》中重點介紹了聽聞、歸敬、念誦地藏菩薩,以及受持本經的功德。經中首先講述了歸敬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。《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》云:「文殊師利,此菩薩威神誓願,不可思議。若未來世,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是菩薩名字,或讚歎,或瞻禮,或稱名,或供養,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,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,永不墮惡道。」佛陀告訴文殊菩薩,地藏菩薩的誓願不可思議。如果在未來世中,有人聽聞地藏名號,讚歎瞻仰地藏菩薩,或者稱念地藏名號,供養地藏菩薩聖像,或者彩繪、雕刻、塑造地藏菩薩聖像,這個人永遠不會墮落三惡道中受苦,而且都能生到三十三天中享受福樂。

在《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》中,也介紹了皈依、瞻禮、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。經云:「佛告定自在王:……未來世中,若有男子女人,不行善者行惡者,乃至不信因果者,邪淫妄語者,兩舌惡口者,譭謗大乘者,如是諸業眾生,必墮惡趣。若遇善知識,勸令一彈指間,皈依地藏菩薩,是諸眾生,即得解脫三惡道報。若能志心皈敬及瞻禮讚嘆,香華衣服,種種珍寶,或復飲食,如是奉事者。

未來百千萬億劫中,常在諸天受勝妙樂。若天福盡,下生人間,猶百千劫常為帝王,能憶宿命因果本末。」造作惡業將要墮落地獄中受苦的眾生,如果能夠有因緣遇到善知識的開導勸勉,及時皈依地藏菩薩,這些將往生三惡道眾生,因為皈依地藏菩薩的功德,就能脫離三惡道的之報。若人能禮敬、讚歎地藏菩薩,乃至以香花、衣服、珍寶、飲食供養地藏菩薩,是在未來百千萬億劫中,常在諸天中受勝妙之樂。即使天福享盡,下生到人間,還會在百千劫中常為帝王,能夠回憶起宿命因果本末。

在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中,也談到恭敬、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。經云:「佛告普廣菩薩:未來世中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,或合掌者、讚歎者、作禮者、戀慕者,是人超越三十劫罪。」可見,聽聞地藏名號,以及恭敬作禮,合掌讚歎地藏菩薩之人,以此功德,可以超越三十劫的罪過。

經中還講到,若有女人厭棄女身,若能以各種供具供養地藏菩薩,即可於百千萬劫中不受女身。如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云:「若有女人,厭女人身,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,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,如是日日不退,常以華香、飲食、衣服、繒彩、幢幡、錢、寶物等供養。是善女人,盡此一報女身,百千萬劫,更不生有女人世界,何況復受。除非慈願力故,要受女身,度脫眾生,承斯供養地藏力故,及功德力,百千萬劫不受女身。」

在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中,又講到未來世中的下賤之人、或奴婢等不自由之人,若能禮敬地藏聖像,稱念地藏菩薩名號達萬遍,就能以此功德,在千萬生中,常生尊貴之家,永不墮落三惡道受苦。經云:「復次普廣:若未來世,有諸下賤等人,或奴或婢,乃至諸不自由之人,覺知宿業,要懺悔者。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,乃至一七日中,念菩薩名,可滿萬遍。如是等人,盡此報後,千萬生中,常生尊貴,更不經三惡道苦。」

在《見聞利益品第十二》中,講到在未來世中,若人遇到缺衣少食、所求違願、凶衰多病、家宅不安、眷屬分散、睡夢驚怖等違逆之事時,此人聽聞地藏菩薩名號,見地藏菩薩形像,並能至心恭敬念地藏名號萬遍,即能逆緣消除,睡夢安樂。經云:「若未來世,有諸人等,衣食不足,求者乖願、或多病疾、或多凶衰、家宅不安、眷屬分散、或諸橫事,多來忤身,睡夢之間,多有驚怖。如是人等,聞地藏名、見地藏形,至心恭敬,念滿萬遍,是諸不如意事,漸漸消滅,即得安樂、衣食豐益,乃至於睡夢中,悉皆安樂。」

修行者恭敬供養地藏菩薩有無量功德,持誦《地藏經》亦有無量功德。在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中,佛陀向普廣菩薩講說了修行者讀誦、讚歎、恭敬《地藏經》的功德。經中說,若在未來世中,有男子女人,長期臥病在床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,或者夜夢惡鬼、六親眷屬,或多夢魘,與鬼神一起神遊。天長日久,轉為衰病,睡臥叫苦,苦不堪言。這些都是造作惡業,尚未確定輕重,或難以舍壽、或不得痊癒,男女俗眼,不辨是事。

此時,若能對地藏菩薩像前轉讀一遍《地藏經》,或者取病人喜歡的物品,諸如衣服、寶貝、莊園、舍宅等,對病人前高聲唱言:我某甲等,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,或供養經像、或造佛菩薩形像、或造塔寺、或燃油燈、或施常住。如是三白病人,遣令聞知。假使病人諸識分散,至氣將滅盡,乃至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至七日以來,高聲讀誦《地藏經》,此人命終之後,無始以來的宿殃重罪,乃至五無間罪,永遠得到解脫。所受生處,常知宿命。

不僅讀誦《地藏經》有無量功德,書寫、叫人書寫本經也有無量功德。經云:「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、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,所受果報,必獲大利。」見到他人讀誦《地藏經》隨喜讚歎者亦有無量功德。如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云:「是故普廣,若見有人讀誦是經,乃至一念讚歎是經,或恭敬者,汝須百千方便,勸是等人,勤心莫退,能得未來、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。」

持誦《地藏經》還能令三惡道眾生脫離苦趣,得到究竟解脫。在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中,佛陀告訴普廣菩薩,若未來世諸眾生,或夢或寐,見諸鬼神及各種形像,或悲、或啼、或愁、或嘆、或恐、或怖。這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、男女弟妹、夫妻眷屬在惡道中,無法出離地獄之苦,也無處希望福力救拔,只得告訴宿世骨肉,使作方便,度脫他們遠離惡道。佛陀告訴普廣,你應當派遣這些眷屬,令他們面對諸佛像前,誠心讀誦《地藏經》,或請人讀誦本經。處於惡道中的眷屬,當在世親眷念誦本經達到預訂遍數,這些眷屬就能脫離地獄之苦,得安樂自在。世間親眷在夢寐之中,永遠不會再見到親眷在惡道受苦。

在《如來讚歎品第六》中,佛陀告訴普廣,若人能於十齋日,在佛菩薩像前,讀誦一遍《地藏經》,東西南北百由旬內,沒有任何災難侵害。經云:「若未來世眾生,於月一日、八日、十四日、十五日、十八日、二十三、二十四、二十八、二十九日、乃至三十日,是諸日等,諸罪結集,定其輕重。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,何況恣情殺害、竊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百千罪狀。能於是十齋日,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,讀是經一遍,東西南北百由旬內,無諸災難。」

這樣的人家,無論長幼,在未來百千歲中,永離惡道。如果有人能於十齋日讀誦一遍《地藏經》,此家現世沒有各種疾病,而且衣食豐足。由此可知,稱念地藏名號,讀誦《地藏經》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之力和利益之事。

學佛之人修學《地藏經》不僅能夠受到地藏菩薩大願的感化,發菩提心度化一切有情眾生,還能夠學習佛菩薩的奉行孝道的悲心,實踐佛教的孝道。我們還能夠從這部經典中明瞭佛教因果報應思想,從而主動止惡修善。通過學習本經中的恭敬供養地藏菩薩及持誦《地藏經》的無量功德,也為我們虔誠修學《地藏經》增長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