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人不知在心上求福田

堪輿家言,何可為準。若如所說,則富貴之人,永遠富貴,何以高門每出餓殍乎。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,莫如皇帝,何皇帝每多壽短。自漢以來,無有過四百年者。貧人眾苦交集,又欲得吉宅吉穴而不得,是欲免苦,而又自設法以令苦更深遠也。汝但存好心,說好話,行好事,一心念佛,展轉勸人。依一函遍復為之勸化,當可業障潛消,善根增長。光為汝懺,何若汝自己竭誠盡敬以自懺之為愈乎。人之將死,務須助念。人之將生,亦須令產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傍邊照應之人,亦為大聲助念,則決無苦痛難產之事。即難產將死,令彼產婦自念,及全家,或在產室,或在別屋同念,亦可不久安然而生。

汝欲轉禍為福,當以此一函遍復之事,逢人即說,較彼另修住宅,另移祖墳,為有益無損也。世人不在心上求福田,而在外境上求福田,每每喪天良以謀人之吉宅吉地,弄至家敗人亡,子孫滅絕者,皆堪輿師所惑而致也。若堪輿師知禍福皆由心造,亦由心轉,則便為有益於世之風鑒矣。又堪輿家,人各異見,凡古人今人所看者,彼必不全見許,以顯彼知見高超。實則多半是小人之用心,欲借此以欺世盜名耳。試看堪輿之家,誰大發達,彼能為人謀,何不為己謀乎。光老矣,目力衰極,以後不許再來信,來決不復。(文鈔續編·復昆明蕭長佑居士書)

問:地理學說甚繁,精通此術靡易,地理不精,擇地猶之未擇,精擇其地,而不精擇其心,終至變吉為凶,雖得仍同未得,所謂若無心田,亦無福地也。世俗但講地理,不講天理,只慮風水有傷,不慮報應不爽,事有拂意,便咎地理之不精,慮彼礙此,無事生事,往往釀成惡劇,忘本逐末,比比皆是,較之不講天理,並不講地理者,為弊更甚。奉佛之人,為防微杜漸,力矯俗弊計,如遇造墳建屋,是否隨緣相宜位置。但依佛理,存天理,不依俗理講地理。

答:雖不力講,亦不宜完全不令地師一看。所謂先儘人事也。若長年養瞎眼之地師,皆是不依天理,不明地理之狂妄人。(三編·答卓智立居士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