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清淨者能得五種功德

是清淨人,修三摩地,父母肉身,不須天眼,自然觀見十方世界,睹佛聞法,親奉聖旨,得大神通,游十方界,宿命清淨,得無艱險。

這個地方是講到我們持戒的功德。如是持戒、身口意清淨之人,這個地方包括了「執身不動」,也包括了「執心不起」,在持戒清淨的基礎上「修三摩地」,你就依止父母所生之身,也就是說你不必經過來生的轉世,也不須要天眼,你就能夠得到相似的五種神通。

第一個,「自然觀見十方世界」,這個是相似的天眼。這個地方的天眼不是果報的天眼,也不是禪定的天眼,是持戒清淨、修學大乘三昧所引生的一種相似的天眼。

「睹佛聞法」,這個是相似的天耳。這個聞法當中,我們就能夠親自地去承奉佛陀大乘的旨意。

「得大神通」,這個是相似的他心通。「游十方界」,遊行在十方世界,這個是相似的神足通。

「宿命清淨」,這個是相似的宿命通,能夠了知過去我們多生多劫的事情而無有障礙。

「得無艱險」,這個地方,得無艱險是指我們生生世世不再墮落三惡道當中。

淨界法師《楞嚴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