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孝父母不敬三寶的苦報

地藏菩薩首先說到南閻浮提典型的罪報情形,不同於其他三洲,南洲有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,這裡首要的就是揭示不孝父母、不敬三寶等罪業的苦報。

不孝父母的苦報

【若有眾生不孝父母,或至殺害。當墮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】

如果生在南洲的人間,那麼不管高低貴賤都是由父母養育成人的。首先是神識入到父母的精血裡住胎十個月,生下來以後還要餵奶三年,之後要逐漸地教導,學習知識、學習生活技能,長大以後要成家、立業等,這多數都是由父母資助營辦的,所以父母養育的恩德就像天地那麼廣大。

想一想母親的孕育之苦、生產之苦,還要以自身血相所成的乳汁餵養自己,之後又含辛茹苦的拉扯長大,上學、成家等的費用都是父母給的。像這樣,因為這個人身得之於父母,生命的成長得之於父母,這是極重的恩,所以即便是以雙肩荷負著父母來力行孝道,也根本沒辦法報答。

但是,就有這樣的眾生,逆倫背理,對於恩德深重如山的父母不但不孝順,還有的甚至殺父母、害父母,這樣的罪業是極其可怕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就像孟子所說,在兒童時代沒有不愛父母的。但是後來成了家,最初是聽信妻子的讒言開始認為父母不對不好,逐漸的在態度、形色上表現出來,語言上說一些不孝順的話,再發展到手打腳踢等,最終導致殺害。就像這樣,當然結罪極深,要墮在無間地獄裡,在千萬億劫當中受苦,沒有出頭之日。

不敬三寶的苦報

【若有眾生出佛身血,譭謗三寶,不敬尊經。亦當墮於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。】

三寶是一切眾生安樂的根源,因為佛是無上大士,開示解脫正道,法是離苦得樂的正軌,僧是能修解脫道的助伴。這樣具德的三寶是群生的所依,是暗夜的明燈,是安樂的根源,是最應該尊敬的,只要以信心、恭敬來歸依,定能發生解脫成佛的利益。

要知道,下至有一絲涼風拂面的樂受,都是因為三寶的恩德而得到的。但是,眾生卻對這最大的歸依處——三寶起了違逆之心,造下誹謗、輕侮等的惡業。就像提婆達多,他以噁心推山壓佛,當時金剛神用杵粉碎了山石,但仍有少許的石頭傷到佛的腳指而出血,為此提婆達多以生身墮入了地獄。

在佛滅度以後,世間有泥塑、木雕、繪畫等的佛像,都和真佛無異,應當視如真佛,起恭敬心、承事心而得福報。如果在這上輕毀、譏笑、破壞等就會獲極大的罪。就像這樣,因為毀壞住持三寶、斷滅佛種,使得眾生沒有求福的所依、解脫的依處等等,因此這是極重的罪業。

「譭謗三寶」是總說,「不敬尊經」是別說。因為法是諸佛之師,所以稱為「尊經」。徹底照了萬法實相的世尊所宣說的正法,任何一句都是能使眾生離過證德、反染為淨、轉凡成聖的不可思議的妙寶。對於這樣詮示正法的尊經不生恭敬,反而起各種玷污、輕毀等的心。

僧是住持佛法者,法賴僧弘,而於僧不作恭敬。諸如此類,本來對於三寶應當恭敬、孝順,一心歸仰,反而發起了種種損害的行為,以這個罪業為因,就像不孝父母的罪業那樣,死了以後直接墮入無間地獄,千萬億劫都沒有出頭之日。

《地藏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