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格不成,佛格怎麼能成呢

能為世間賢人善人,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。只有按照佛陀開示的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才能在佛法的修學上,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,否則就不能真實做人,也絕不可能真誠學佛。人格不成,佛格怎麼能成呢?

作為在家的佛弟子,在家的居士,無論男居士還是女居士,必須要盡一個在家人的職責,必須有一個真正的謀生職業,或者營業。以自己的收入,上孝父母,下呢,養妻兒子女,盡職盡份。而不可在家人完全學出家人的做法,不可以在家像出家人這樣的,還是要有職業。祖師開示我們說。你不能在家只是一味的學佛,什麼都不管,什麼都不幹,也不上班,這是不可以的。不管家人的感受和生活,這是不行的。此外,年輕的學佛的弟子,更應該認真讀書,不可以懶惰懈怠!

世上有兩種人,最容易勸人為善學佛了。那是什麼呢?醫生和卦師,給人看相的和行醫的人。尤其是醫生行醫如肯發心利人,那就非常便利了。因為人在病苦的時候,一旦能聽說得安樂的法,沒有不生信心的。所以醫生教病人念佛,念觀世音菩薩,對病人大有好處。或小病立好,大病轉危為安。即使能念佛為終,也能或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為來世種下信佛念佛的善因。而如果醫生只求自利,沒有利他之心,更不能勸人念佛念觀世音菩薩,就猶如探寶山而空手歸。

淨土宗十二祖徹悟大師教導我們說,真為生死發菩提心,以深信願持佛名號,就是阿彌陀佛聖號。作為修行淨土法門的在家人弟子,則必須要孝順父母公婆,勸其吃素念佛求生淨土,對於兄弟姐妹夫妻妯娌,兒女等等,也要以此相勸,能如是自行化他,才是忌俗修真,才是真正的佛弟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