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的課誦對居士修學尤為重要

修學佛法的過程就是不斷破除無始以來的貪瞋癡等一切諸漏,逐漸證悟佛性,但前提是通過戒定慧的不斷增長,才能在修行過程中不斷進步。培養與增長戒定慧的方式之一,即是通過每日的課誦,這點對於在家居士修學佛法尤為重要。

首先要明確,課誦的意義旨在培養和堅固佛弟子對三寶的信心,養成修學佛法的習慣,這樣每日不斷的加強,才能培養強烈的宗教情感,從而不斷瓦解一切惡業和生起無量善法。

在家居士學佛不同於出家師父,從修學佛法的時間與精力上來說,就有一定的差異,畢竟在家居士還要工作、照顧子女等一些瑣事,不能把時間和精力完全投入到佛法修行中,這樣就需要量力而行地製訂學修計劃,否則便會影響正常的生活與學修,最後適得其反。

一般來講,課誦可以分為兩部分,其一為每日必誦,即固定功課;其二為選擇課誦。前者的性質就像是《佛教念誦集》裡的內容,每天都必須安排時間誦持;後者的課誦內容則可根據自身的時間安排或多或少,來選擇自己有能力讀懂的佛經典籍及古德開示來聞思,或者安排時間進行禪修等。

在家佛弟子的課誦選擇,一定要量力而行,切忌貪多,否則便達不到課誦應有的效果。試想,若把功課選擇得非常之多,就無暇去正常工作、學習、處理世俗生活中的種種事情了,最後會導致極端的苦惱,在這樣的狀態下如何去正確思惟法義呢?

課誦的內容不在於多還是少,最重要的是能從中獲得多少受用,能多大程度地改變我們的行為。佛陀教導我們要依教奉行,這也是最殊勝的供養——法供養。課誦的目的不是機械的念誦,而是聽聞之後能落實到修行實踐之中,這樣才能達到誦持的目的,否則佛法對生命的改善及解脫的功用就大打折扣了。

佛陀的教法都是同等的殊勝,但是眾生根器不同,只有先選擇適合自己當下根器的來學修,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佛法對我們解脫的效用。

我的慈母以前沒有佛教信仰,但是在我的長期引導下也對佛法生起了信心。母親每日工作非常繁忙,沒有大量時間去課誦與閱讀佛經及開示,後來我就讓母親在每天上班前抽出十五分鐘來念誦,內容選取為《佛教念誦集》中的部分內容,如佛菩薩聖號、三皈依偈頌、四無量心等,並且讓慈母每日早晨都堅持念誦,久而久之,現在家母已形成了一種善的串習,可以很主動地就能按時課誦,能看得出她聞思佛法之後的喜悅是很明顯的。

對於在家學佛的居士來講,製定課誦之後最可貴的就是堅持與受用,只要能長期始終如一的認真課誦,那麼善的力量就會不斷增強,惡的力量就會一點點被破除,離解脫就更進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