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證道之人必須具備這三點

【原文】

學道一要真為生死,二要具足剛骨,三要開見識。無真實為生死心,饒你有志氣力量,只作世間豪傑,斷不能為出世聖賢。無真實剛骨,饒你要出生死,決被情慾牽、熟境迷,利名移奪,魔患埋沒去。無真正見識,饒你怖生死,勇猛直前,必被邪師惡友引誘,輕安少得縈惑,或墮光影門頭,或坐知見窠臼,乃至或以味禪為功德,或以空寂為家鄉,極勝亦流入二乘權曲境界,無由直趨菩提。

《靈峰宗論》

【譯文】

學佛證道之人,第一要必須真為了斷生死而學,第二必須具足剛硬風骨,第三還要具備真知灼見。如果沒有真正為了斷生死之心念,就算你有志氣力量,只能成為世間豪傑,絕對不能成為出世聖賢。

如果沒有真正剛硬風骨,就算你要出離生死,決定被情慾所牽絆,被外境所迷惑,權利名譽都會奪去你的意志,最後被心魔、患難埋沒掉。

如果沒有真知灼見,就算你很恐怖生死,勇猛精進,想要了斷生死,必定會被邪師惡友引誘,迷迷糊糊,不走正道,或者墮入光影門頭,或者胸中成見堆積,乃至或者以味禪為功德,或者以空寂為歸宿,最高明殊勝者也會流入二乘權曲境界,沒有可能直接趨向菩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