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以律己不諉過

大家要管好自己。事情只要你有參與,你就要把你份內的事情做好。做不好,不管有無過失,你就要承擔責任。你們看世間社會,一個人犯法,上面幾個長官都要受到牽累,盡管說他不知道,一樣記過開除。為什麼?就是要每一個人都能盡到自己本份。凡事「不要講理由」,什麼事情該你負責的,你就去處理好;不該是你負責的,就要看這事需不需要我去做?需要,我就主動去做。為什麼?因為這是我們學習佛法的一個過程。

所以大家記住:兩個人相吵,一定兩個人都沒有理由。他吵你不吵,這事不就吵不起來了?所以在叢林裡,兩個人相吵對打,不必問理由,兩個人一起都趕出去。規則就是把你自己管好,別人欺負你,你要忍辱不理他,當做消業障就好了嘛!你想想看:你們兩個相吵,破壞了整個常住的道風,你還敢說你對?因此同學、同門師兄弟在任何一個環境裡,對任何人,你就是一句話──「我是最小的」,你要做最多的事,你要替所有的人服務。

能抱著這種心情,什麼事情你都會讓著人家,不會跟人家起爭執,我告訴你,這樣你就會一帆風順,到哪裡都可以活得很好。反正我就是讓你,這樣人家便沒話說;而其實如果你的福報夠的話,你想讓也讓不掉,還是歸你的。佛法講忍辱、佈施,我們今天就是要修這種最起碼的忍辱功夫,多做一點事沒有關係。我們慈光寺說要做多大的奉獻犧牲,我們可能沒有那種力量,但佛教的事,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,我們多少要盡心做一點。

大家從現在就要養成這種精神,就是不要講理由,把事情辦好最重要。一切事情以成就大家的道業為首要,凡事以此為原則,其它的都放在第二。如果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常常這樣想,那這團體必是安樂和諧。所以我自己也是和大家一樣:你們動我也動、你們起床我也起床、你們睡覺我也睡覺、你們吃什麼我也吃什麼。

因此大家要清楚你今天來到這邊是來修學解脫道的,千萬不要為了名、為了利、為了一些你喜歡的境界,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了道心。要善加把握利用這裡的一切因緣,好好打坐參禪聽課,培養我們的宗教情操及對佛法的信念。順境固然可以培養我們的道心;若看到一些人違犯規矩,那也是他在教育我們的逆增上緣。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:成為第一流、第一等的人。你有這種心情,你就會成長。

否則,表面上看,讀了一年級、二年級,或者三、四年級,心性卻還幼稚得很,連基本的待人處事道理都搞不懂,還談什麼修行!要知道:自私自利的人絕不可能修行有成就,就算你會的不少,懂得很多,也沒有用,因為你只不過是個工具而已,不是可以全然掌握自己的修道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