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慣成自然

有這麼一個笑話:說有一位技藝很好的廚師,經常被人請去幫做酒席。這位廚師有個好佔便宜的習慣,總是趁主人不注意就悄悄割一塊肉裝進衣兜帶回家。有一天他自己家裡辦酒席,他又是趁人不注意悄悄裝一塊肉進衣兜。恰好被他老婆發現,他老婆大喝一聲:「你在幹什麼」,他一愣才回過神來,嘿嘿笑著說:「沒辦法,拿習慣了!」

習慣,在佛教裡面被稱為習氣、業習、業障(引發於身語意一切造作,而對智慧福報乃至解脫等各方面起障礙作用)。佛法給「業」的定義就是「薰習成性」。業分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(相當於愚癡)、淨業這麼四種。凡夫宥於前三種業,而輪迴不止苦惱不已。只有淨業不會產生任何障礙,所以「專修淨業」者方可出離生死輪迴。

這裡說的習慣就是前三種業。有句話叫做「習慣成自然「,因為習慣了也就自然了,自然了也就沒感覺了、不會警覺了、沒覺得有什麼不對了,這才是最可怕的。一個虛偽習慣了的人根本就沒覺得自己虛偽,一個肮髒習慣了的人說不定還會對乾淨產生反感,乃至思維模式、說話方式、做事態度等等,從微觀到宏觀,鉅細靡遺,只要形成了習慣就很難改正。甚至不要說改正,連發現其中有什麼不妥都很難。這樣就產生了循環,尤其是惡性循環。

「循環」就是「輪迴」的另一個說法。惡性循環的時間越長,各種弊端和苦痛就越多。而弊端和苦痛如果再被作為「正常現象」而成為循環作用的添加劑,則又加重了循環的沉重度。從這裡切入,你會發現生活中凡是善於跳出固有思維模式考慮問題的人、善於摒棄死板框架去做設計的人、善於另闢蹊徑以獨到眼光看待世界面對生活的人,那一定是永遠充滿朝氣、生機盎然、創新無限的智慧者和灑脫「大仙「!這個智慧灑脫的狀態,就是突破輪迴苦惱的源泉。

如果把這個狀態埋沒了泯滅了,那就永遠待在輪迴當中,不要說發現輪迴有什麼不妥,甚至還會巴心巴肝的喜歡上輪迴了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