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真正的利益在哪裡

原文:

古德云:最勝兒,出家好。俗有恆言曰:「一子出家,九族生天。」此者讚歎出家,而未明言出家之所以為利益也。豈曰:「不耕不織,而有自然衣食」之為利益乎?豈曰:「不買宅,不賃房,而有自然安居」之為利益乎?豈曰:「王臣護法,信施恭敬,上不役於官,下不擾於民,而有自然清閑逸樂」之為利益乎?

古有偈曰:「施主一粒米,大似須彌山,若還不了道,披毛帶角還。」又云:「他日閻王老子與你打算飯錢,看你將何抵對?」此則出家乃大患所伏,而況利益乎?

所謂出家之利益者,以其破煩惱、斷無明,得無生忍,出生死苦,是則天上人間之最勝,而父母宗族被其澤也,不然則雖富積千箱,貴師七帝,何利益之有?吾實大憂大懼而並以告夫同業者。

白話文:

古來大德有言:「第一等的人,乃是出家人最好。」民間也一向流傳著一句話:「一子出家,九族生天。」這些話都是讚歎出家,而沒明確說出出家利益的所在,到底出家真正的利益在哪裡呢?難道說,不必耕種,不去織布,就有飯吃,有衣服穿,就是出家的利益嗎?或者說,不必買屋子,不必租房子,就有居住的地方,就是出家的利益;或者說,國王大臣擁護,信徒施主恭敬,上不受官吏使役,下不會干擾庶民,而且自然清閑飄逸的快樂,就是出家的利益嗎?

古人有一偈說:「施主一粒米,大似須彌山,若還不了道,披毛帶角還。」(披毛帶角即作畜生。)又說:「他日閻王老子與你打算飯錢,看你將何抵對?」由此看來,出家反而隱伏著一樁大災禍,還說什麼利益呢?

所謂出家的利益,乃是能破煩惱、斷無明,證得無生法忍,了脫生死。這才是天上人間最尊勝的事,而且父母宗族也才能受他德行恩澤的蔭被。不然的話,雖然富有到有千箱黃金,榮貴到作了七代皇帝的國師(如清涼國師),也沒什麼利益可說啊!我實在憂懼萬分,怕犯了這個大過,同時告訴同修們互相警惕共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