寺院佛鐘的起源與意蘊

在萬籟俱寂的清晨或黃昏,每當那悠揚的鐘聲響起的時候,便會使人產生一種清韻悠靜的深遠遐想,所以文人墨客詠鐘的詩詞,歷來是很多的。唐人張繼著名的《楓橋夜泊》,其中「夜半鐘聲到客船」一句,就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千古名句。

俗話說,「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」,這句話從另一個解讀意義上,也說明了鐘在佛教寺院生活裡,是最具有標誌性的禮拜法器了。

佛鐘的起源

在印度佛教中,鐘原是用木製的,叫做「犍椎」或「犍稚」。據佛經記載,七月十五,是比丘夏安居圓滿而增長戒臘的日子,稱為受歲日。於是佛陀就告訴侍者阿難,在露地上速擊犍椎,以召集僧眾。阿難隨即升上講堂,手持犍椎說:「我今天來擊此如來信鼓,凡是如來的弟子們,都應該聞聲而普集於此。」從此,鐘就成為佛教寺院中具有標誌性的重要法器之一了。

大鐘和小鐘

在佛教裡,鐘分大鐘和小鐘兩種。

大鐘,又稱為梵鐘、洪鐘、釣鐘、撞鐘、鯨鐘等等。因為它在撞響的時候,能夠清淨寺院梵剎,所以稱為梵鐘因為它的聲響洪亮致遠,所以稱為洪鐘;因為它是吊在鐘架上被撞擊而響的,所以稱為釣鐘、撞鐘。至於它又被稱為鯨鐘,則是因為在佛經中記載,海邊有一種動物叫蒲牢,它在遇見鯨的時候,常常會害怕地發出像鐘一樣的叫聲,因此人們就將蒲牢的形狀鑄在鐘身上,把撞槌做成魚形。由於蒲牢是遇見鯨才發出叫聲的,就用鯨來為鐘命名了。

小鐘,又稱為半鐘、行事鐘、喚鐘等等。因為它只有大鐘的一半大小,所以叫做半鐘;因為它通常掛在大雄寶殿的左邊,或掛在禪堂的門口,用來擊鳴通告法會等行事的開始,所以叫做行事鐘;另外它還叫做喚鐘,因為它常懸掛於方丈的寮外,由侍者擊嗚,傳喚學人單獨入內參學。

佛鐘的定製

佛鐘有木、石、銅、鐵等各類,一在多以銅類為多,其次是鐵類。

大鐘一般高約一百五十釐米,直徑約六十釐米。大鐘形式是,在上端雕成龍頭狀的鈞釣手,下端有相對的兩個蓮花形撞座,稱為八葉,撞座以下成草間,下緣成駒爪,中間部分則分為池間和乳間,乳間上併列環繞著小突起物。聯結撞座呈直角交叉的條帶,稱為袈裟舉,又叫做六道。另外,在釣手旁有呈圓筒狀的筒插通內部。

小鐘則多以黃銅鑄造,一般高六十至八十釐米。

佛鐘的意蘊

在佛家的現實生活中,設立佛鐘的本意,就是用來通報時辰,召集僧眾的。如《百丈清規·法器章》中就說:「鳴大鐘及僧堂前鐘集眾,列殿上,向佛排立。」還說:「大鐘,叢林號令資始也。曉擊則破長夜,警睡眠,暮擊則覺昏衢,疏冥昧。」

但是,在佛教的各種經典中,還有許多包含其他意蘊的說法。

如有的佛經中解釋,佛鐘之所以要撞擊一百零八下,一說是對應十二個月、二十四個節氣、七十二候的各數總和;一說是能夠祛除人生的一百零八種煩惱,從而使人清醒覺悟,獲得安順吉祥。

再有的佛家偈語說:「聞鐘聲,煩惱輕,智慧長,菩提增。」所以,佛鐘既是報時的工具,也是智慧的象徵。

又有的佛經中說,在鳴鐘的時候,如果能夠觀想覺悟一切眾生,就能得到更大的利益。「鳴鐘行者,想念偈云:‘願此鐘聲超法界,鐵圍幽暗悉皆聞,聞塵清淨證圓通,一切眾生成正覺。’仍稱觀世音菩薩名號,隨號叩擊,其利甚大」。

還有的佛經中說,叩擊聞聽鐘聲,能夠止息一切惡道諸苦,能夠使一切眾生「俱時得離苦」,使一切受難者得到解脫。

佛鐘的鳴法

 

一般說來,佛鐘有三下、七下、十八下、三十六下、一百零八下的叩擊鳴法。在僧眾們齋粥下堂、參禪完畢、早晚巡視或喫茶下床的時候,鳴三下;在住持早晚到佛前行香、住持進入僧眾講堂的時候,鳴七下;在齋時僧眾進入齋堂的時候,鳴十八下,叫做「入堂鐘」,入堂鐘是按照進齋的次序而逐次完成的;而三十六下則是集三通擊鳴之和,總成一百零八下。

佛教寺院中的重要活動,以一百零八下為準,所以佛鐘又稱為「百八鐘」。百八鐘的撞擊之法,佛經中說:鳴鐘「引杵宜緩,揚聲欲長,凡三通,各三十六下,總一百八下,起止三下稍緊」。就是說,擊鐘的時候,應該緩引鐘槌,使擊出的鐘聲悠遠深長。通常是以三鳴為始,二鳴連續為終。分三通擊完,每通三十六下,快十八下,慢十八下。如果是晨鐘,則是先快十八下,後慢十八下。先快十八下,應念「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,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」,共十八下。

後快十八下,應念「南無大乘妙法蓮花經,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」,共十八字,每字鳴鐘一下。早晚如此叩擊三通,三通鳴畢,最後念「南無當山護教伽藍聖眾菩薩」三遍,再擊鐘三下,接三下板。這樣,鳴鐘的過程才算是全部完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