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父母天性與佛相反,當至誠代父母持念迴向,消除宿業。久而久之,自會生信修持。誠之所至,金石為開。況父子天性相關,而有不能轉移之理乎。(文鈔三編卷三·復馬宗道居士書一)

記得在《印光祖師文鈔》中記載這麼一件事:有位佛弟子黃涵之居士,他出身官宦軍將家庭,他母親不但不吃素,每天還要吃新鮮的海鮮,而且是種種的吃法。他這個做兒子的,真是代他的老母親好驚畏、好害怕!他母親那種業習之重,勸她吃素是不可能的。這位弟子就請示印祖:「我一勸母親吃素,她就發脾氣,怎麼辦呢?」

印祖說:「你好好的代母親懺悔業障、念觀世音菩薩,求觀世音菩薩加被,母子天性嘛!你只要至誠念,她決定會改變的,你不用急。」這位弟子聽了印光祖師的話,回去後就至誠念觀世音菩薩、拜觀世音菩薩,並把功德迴向給母親(註:同時迴向法界眾生更好)。一個月後,他母親自自然然的說:「從今以後,你們不要燒什麼蟹子、海鮮給我吃,我現在看到、聞到那些都不喜歡了,最好燒點素菜給我吃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