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定的不淨觀是沒有力的

我們不要得少為足。有的人得了一點點修行的好處,就以為自己沒有問題了。不但是得了好處,甚至於還沒有得好處,就開始說大話了。我們經常舉這個案例,這也是很現實的。我在寶光寺有一位學生,他是五台山來的,他說:「男女這一關我是經過很多,這一關我是好保險,不會犯的。」他才多少歲呢?才二十多歲的人說那麼大話。後來這個話傳到我這裡來,他們同學裡邊也說,我就問他,我說:「你得了三果沒有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「沒有,你怎麼敢說這個話呢?你的煩惱還在。」

我們說煩惱的發生,第一個是煩惱種子沒有斷,煩惱在,第二個順了煩惱的境起來,再一個非理作意,就是不能夠如理作意觀想。那麼第一個,你煩惱種子沒有斷掉,種子沒有斷,就是任何時候都有爆發的可能性。因為你還沒有得禪定,也沒有證果,你的非理作意是可以起來的。那麼外邊的境更不要說,你以前所看到的那些境,你認為是不會動心的,因為那對你沒有緣的;如果是你有緣的境來,你非動心不可,甚至於一種很差的境,就是下劣的境,不是淨妙的境,但是過去有緣的,他會鉤上,就會起煩惱。這是因為過去的習氣——等流果,對那個有情以前有很多的那些不清淨的關係的,那麼這一輩子你不要碰到她,碰到她之後你就沒有抵抗力。除非你是證果證道,有三果以上的保險,種子斷掉。那麼三果以下,如理作意提起來,也可以避免。如果你是凡夫,如理作意沒有,種子又沒有斷,這個境現前的時候你肯定打敗仗。

那麼你要修。我們考試的那個題——「如何能夠遇到敵人不敗呢?」那就要修不淨觀,要修這些,或者是定共戒、道共戒,這些得到了就可以不敗了。道共戒是證果以上的;定共戒,得了定以上的。沒有得定的,不淨觀要多修,不淨觀真正要修成功,還得要得定,沒有定的不淨觀是沒有力的。所以說真正要保險的話,非要得定不可,要把這些不淨觀修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