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四大乾果之核桃

核桃,在國際市場上與扁桃、腰果、榛子一起,併列為世界四大乾果。中國和美國的產量佔了。核桃在國外,人稱「大力士食品」、「營養豐富的堅果」、「益智果」;在國內享有「萬歲子」、「長壽果」、「養人之寶」的美稱。

其卓著的健腦效果和豐富的營養價值,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推崇。核桃屬於胡桃科落葉喬木乾果。我國栽培核桃歷史悠久,公元前3世紀張華著的《博物誌》一書中,就有「張騫使西域,得還胡桃種」的記載。核桃的故鄉是亞洲西部的伊朗,漢張騫出使西域時傳入我國。現今核桃分佈我國各地。

藥用價值

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,中醫應用廣泛。祖國醫學認為核桃性溫、味甘、無毒,有健胃、補血、潤肺、養神等功效。《神農本草經》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、延年益壽的上品。唐代孟詵著《食療本草》中記述,吃核桃仁可以開胃,通潤血脈,使骨肉細膩。宋代劉翰等著《開寶本草》中記述,核桃仁「食之令肥健,潤肌,黑鬚發,多食利小水,去五痔。」明代李時珍著《本草綱目》記述,核桃仁有「補氣養血,潤燥化痰,益命門,處三焦,溫肺潤腸,治虛寒喘咳,腰腳重疼,心腹疝痛,血痢腸風」等功效。

現代醫學研究認為,核桃中的磷脂,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。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。核桃仁中含有鋅、錳、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。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、錳含量日漸降低,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、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。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,冬季,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。可見經常食用核桃,既能健身體,又能抗衰老。有些人往往吃補藥,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,實在大有裨益,往往比吃補藥還好。 核桃是食療佳品。無論是配藥用,還是單獨生吃、水煮、作糖蘸、燒菜,都有補血養氣、補腎填精、止咳平喘、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。核桃的食法很多,將核桃加適量鹽水煮,喝水吃渣可治腎虛腰痛、遺精、陽痿、健忘、耳鳴、尿頻等症。核桃與薏仁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,能治尿頻、遺精、大便溏瀉、五更瀉等病症。核桃與芝麻、蓮子同做糖蘸,能補心健腦,還能治盜汗。生吃核桃與桂圓肉、山楂,能改善心臟功能。核桃還廣泛用於治療神經衰弱、高血壓、冠心病、肺氣腫、胃痛等症。

核桃堪稱抗氧化之「王」。

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,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,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,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、油酸、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,預防冠心病、中風、老年癡呆等是頗有裨益的。一次不要吃得太多,否則會影響消化。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,這樣會損失一部分營養,所以,不要剝掉這層皮。

現代醫學研究認為,核桃中的磷脂,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。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。核桃仁中含有鋅、錳、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。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、錳含量日漸降低,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、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。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,冬季,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。可見經常食用核桃,既能健身體,又能抗衰老。有些人往往吃補藥,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,實在大有裨益,往往比吃補藥還好。

核桃是食療佳品。無論是配藥用,還是單獨生吃、水煮、作糖蘸、燒菜,都有補血養氣、補腎填精、止咳平喘、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。核桃的食法很多,將核桃加適量鹽水煮,喝水吃渣可治腎虛腰痛、遺精、陽痿、健忘、耳鳴、尿頻等症。核桃與薏仁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,能治尿頻、遺精、大便溏瀉、五更瀉等病症。核桃與芝麻、蓮子同做糖蘸,能補心健腦,還能治盜汗。生吃核桃與桂圓肉、山楂,能改善心臟功能。核桃還廣泛用於治療神經衰弱、高血壓、冠心病、肺氣腫、胃痛等症。

吃核桃補大腦

可將核桃仁加冰糖搗成「核桃泥」,密藏在瓷缸內,每次取兩匙,用開水沖和,沖時盅中有一層白色液體浮起,這就是「核桃奶」,腴美可口。

核桃美容效果非凡

助美顏

若久吃以核桃仁磨粉煮成的「核桃粥」,能營養肌膚,使人白嫩,特別是老年人皮膚衰老更宜常吃。

核桃還能抗衰老

核桃仁中所含維生素E,可使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損害,是醫學界公認的抗衰老物質,所以核桃有「萬歲子」、「長壽果」之稱。

吃核桃對心臟也有好處

益心臟

核桃具有多種不飽和與單一非飽和脂肪酸,能降低膽固醇含量。因此吃核核桃對人的心臟有一定的好處。

治失眠

經常食用核桃仁對腎虛引起的失眠有醫治作用。服法為用核桃仁5個,白糖30克,搗爛如泥,放入鍋裡加黃酒50毫升,小火煎30分鐘,每日1劑,分兩次服。

核桃生食營養損失最少,在收穫季節不經乾燥取得的鮮核桃仁更是美味。目前,吃鮮核桃仁在發達國家比較普遍。有關科技開發中心正在攻剋鮮核

桃仁的加工保鮮技術,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全國的消費者就能隨時隨地吃到營養美味的鮮核桃仁了。關於核桃仁的食用量,一般認為每天吃5~6個核桃,約20~30克核桃仁為宜;吃得過多,會生痰、噁心。此外,陰虛火旺者、大便溏泄者、吐血者、出鼻血者應少食或禁食核桃仁。

科學家們發現,每100克核桃肉中含有20.97個單位的抗氧化物質,它比柑桔高出20倍,菠菜的抗氧化成份為0.98個單位,胡蘿蔔為0.04個單位,西紅柿為0.31個單位。

科學家們認為,人吸收了核桃的抗氧化物質,可使肌體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。迄今為止,人們已知道經常吃核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,並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。

巴塞羅那教學醫院飲食與營養部主任埃米利奧·羅斯說,從這種意義上說,每日往飲食中加入少量核桃粉,可以使血液中LDL(壞膽固醇)的含量減少15%,因為核桃含有Ω3和Ω6脂肪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