犯了根本罪如何才能重新受戒

受菩薩戒,有些人他可能會有質疑,他曾經受了五戒,或者他受了菩薩戒,犯了根本罪,那怎麼辦呢?

告訴諸位一個方法,如果你犯了根本,那你必須要取相懺,就是拜八十八佛、或拜大悲懺,每一天至少拜一部。這個地方有兩種情況,第一、見好相,就是你在夢中,見到你在洗澡,或者夢中看到光明,看到蓮花,看到佛菩薩等等,這第一個叫見好相。那你這個時候,可能拜個三個月、五個月,你這個罪就消了,就可以重受了,這是第一種。

第二種沒有見好相,你拜了一年都沒有見好相,每天拜一部都沒見好相,那麼你只要拜滿三百六十五天,拜滿。按照蕅益大師、弘一大師的說法,也可以重受。但前提是你不能再犯了,就是這個以後,這一年之內不能再犯了,要斷相續心,至誠懇切懺悔一年,斷相續心,沒有再犯的跡象,可以重受。就是這個業已經沉澱了,一年之內都沒有再犯,而且懺悔心已堅定生起了,雖沒見好相,也可以重受。再給你一次機會。

這個就是我們犯了根本以後要重受的條件,兩種條件:第一個,不管你的時間長短,以見好相為期,這是第一個。第二個,見不到好相,就以時間為期,拜滿一年、三百六十五天,那麼這個時候,佛陀允許你重受。但是這三百六十五天你不能再犯,再犯就重新再算,前面的天數統統不算,那就重新開始,只要犯一次,重新開始。那麼這個就是我們在受了戒犯戒重新開始的一個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