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為用功法,辦道不污染

道心是在磨練中磨練出來的,不是天生的啊!所以有人出家還沒有幾年,認為自己總是不進步。不進步他不知道是怪誰,他總怪人,不進步要問你自己,你心裡那些貪瞋癡慢疑的念頭斷了沒有?

不講斷了,淡了沒有?你一天到晚還在搞貪瞋癡慢疑的話,你能用功夫啊?你能學好?你還想了生死,哪有這個便宜啊?

所以啊,真正出家,想修行,想了生死,就初出家的幾年,一定要發一個真實的道心。越是苦事沒人幹的你越幹,越是對你不好的人你越是恭敬,目的就是磨練自己的身心。

所有自己的憍慢,貢高我慢,人我是非,嫉妒障礙,把這些習氣磨掉。以後呢,你才能談得上用功辦道啊!這些習氣不去掉的話,你說你能用功辦道啊?你到哪裡辦去呢?你還沒辦呢,這些東西就把你障住了啊!

過去祖師們講:「何為用功法,辦道不污染。」就是講,用功辦道,你不要把你這個本有清淨心搞髒了,那些貢高我慢、嫉妒障礙等等的心念,都是污染。

污染你不去掉,就像一個瓶子,你不把裡面的髒洗掉、擦掉,之後再裝好水,水會被你杯子污染了,不能喝不能吃呀。

這個道理是很明白的,你不接受的話,想用功辦道,想了生死,想增加福德因緣,談不上啊!不但談不上,你有嫉妒障礙、我慢貢高等這些念頭的話,不但談不到福德因緣,同樣幹這件事,別人培福,你造罪。

(師父接著舉了平常寺院生活中的例子,中午過堂時,有位行堂的人不管對方筷子的示意,故意給人多打飯。)

給人打飯是培福的事,是結緣的事,但是別人不要,你卻呼嚕一下倒給別人,你倆就結了怨了。

是不是啊?所以講,這些就在日常生活上,會培福的人,處處培福,想整人的人,處處培罪,結怨。就從這個小事上,我們可以看到這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