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是學前班老師,如何對孩子進行佛學教育,而且讓不信佛的家長不誤解為對其孩子進行宗教意識灌輸?

大安法師答:作為學前班的老師,出於慈悲,應對班上的孩子先進行道德人格教育,灑掃應對,孝悌仁慈,順應孩子純潔的心靈。對他進行仁愛的教育,教他愛父母、愛老師、愛同學、關愛苦難人群。愛一切生命,包括蒼蠅、蚊子等蜎飛蠕動之類,培植孩子善良的天性,然後可以向他們講些因果故事,注入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觀念。

其次,培養孩子的審美情操。欣賞寧靜的古樂,朗誦唐詩宋詞,引導孩子讀儒家經典,如《三字經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等,讓他們多看些像豐子愷的《護生畫集》之類的善書。這些教育,並無宗教色彩,任何家長都能接受。

視具體情況,向孩子介紹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好處,最好將佛號編成兒歌風格,寓教於樂,潛移默化,家長亦不知不覺受到佛化。

總之,在社會上,作佛學教育,要考慮國情和眾生接受情況,要善巧方便才能有所成效。從儒家教育開始,漸次浸潤佛法精神,變化氣質。素質優良,即可為家長們所接受、嘆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