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堂必須整潔,才會有功德

「若見他人對佛經像有不恭敬者,宜於二人共坐時,細細以正義勸之」。

在家佛弟子,非常容易遇到這樣的情況,別人對佛經佛像,因為不懂,或者沒有虔誠心和恭敬心,做得不如法的時候,我們怎麼辦呢?別在大法會的時候,別在聽經的時候,別在打佛七的時候告訴他,因為那樣擾亂秩序。

就是兩個人獨自坐的時候,就是兩個人私下裡以正義勸之,就是告訴他道理,勸他,然後恭敬,就是這個含義。這也是一種弘揚佛法。

「凡佛像,不得安於臥室內」。

這個農村裡可以做得到,城市里就不好解決了,佛像、佛堂,要求不能安於臥室內,這個懂嗎?能聽明白嗎?要求不能安於臥室內,農村的房子都比較寬敞,可以單獨設一個小房間,或者在另外一個房間,合理的佈置一下,那是可以的。

城市里就不好辦了,2室1廳,3室1廳就是大房子了,2室1廳的也多,往往有的就安在臥室裡,有的安在陽台上,一般安到臥室裡都有要求。

「若安臥室內,則須常坐不臥,縱臥亦不得久臥。更不得並置溺器於臥室內」。

這個懂嗎?這個很少做得到,除非是臨時性的,常坐不臥,假如說你臥室裡安了佛像,晚上打坐念佛,就是臥也不能臥久了,躺著睡覺也不能睡久了,這是個要求,這是為了恭敬,可是大家很多人做不到,但是有一條,我估計大家都能做得到,第一拉一個布簾子遮住,就當兩間房了。拉一個布簾子遮住,做功課的時候,拉開布簾子,做完了功課,你可以把布簾子遮住,特別是睡覺的時候。

底下這句話非常重要,「更不得並置溺器於臥室內」。溺器是什麼?溺器你們懂不懂啊。便盆嘛。

不講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規矩,便盆大家都知道,臥室裡有佛堂,有佛像擺在那裡,佛像桌子上平常也有水果,也有稀飯,也有水,也有花,再就是平常的東西什麼也有了,書也有,茶葉盒也有,頂針也有,剪子也放,再嚴重鞋墊子可能也放上了,確實有這種現象。

我見過有一個佛弟子,把佛像安在大甕上。「師父啊,難受啊,您來吧,我很不好受啊,您來吧,來了給我灑灑淨」。

我說我沒時間,後來終於有時間去了,到他那佛堂裡一看,我馬上說:「這麼長時間,你是叫我來給你打掃衛生的嗎」。一塌糊塗,什麼都有。我說:「馬上打掃衛生,先把佛堂給我擦出來」。擦出來心情就好了,護法就高興了,她就覺得舒服了。師父來了就舒服了,是我去了就舒服嗎?實際上,他做得如法,如法後,佛菩薩就高興,護法龍天護持就高興,這是相應的。

你想得到佛菩薩的加持,龍天護法的護佑,你得如法,你不如法,他肯定起反作用了,損耗自己的福報了。所以溺器這個事情,確實有過,再就是那些破衣服,棉襖,褂子,特別是夏天,出了汗了,沒處放了,脫了就扔在佛跟前了,在佛堂上供起來了。

這一定要知道。這個舉個例子,佛堂必須要整潔,咱們才能有功德。你要搞得很污濁確實不好,佛菩薩不責怪咱們,護法龍天將會不高興。

再一個問題,這就是因果,假如說咱們把很多不乾淨的東西放在佛前的話,咱們就能感得一些諸多不淨的怪病,這是因果問題,感得的因果問題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·淨土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