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不到通身靠倒,這樣的狀態要如何打破

問:弟子目前狀態是這樣的:說我信吧,卻做不到通身靠倒,也做不到對塵世毫不留戀;說我不信吧,隱隱總覺得若不抓住這個萬劫難逢的機遇,很可惜。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中搖擺不定,非常痛苦,也恨自己沒有定力。這樣的狀態如何打破呢?如何圓滿自己不足的信心呢?請法師慈悲開示。

宏海法師答:非常感恩這位同修。當然,我也可能跟你是一樣的情況,只不過我們在不同的層面並行中。

這種搖擺不定,對於一個有道心的人,一個把往生當做最好歸宿的人來講,確實很痛苦,我能理解。

在這一點上,我勸你有幾點要去做。一個是要熟讀那些有助於深信淨土的根本經典,要對照自己的現狀不斷地熏習。假如你生活的境遇比較苦楚,那可以激盪你的出離心。假如你的生活境遇還不錯,有些沾沾自喜,那你就要有憂患意識。因為沒有遠慮必有近憂,世間無常,不可常保。在這樣想方設法激盪自己的出離心的基礎上,去親近淨土的根本經典。

第二點,要多去觀察。比如說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邊各種菩薩、祖師、居士們的往生事蹟,這也能夠很好的策發我們的決定心。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要多去親近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師。就在家居士來講,十三代祖師的著作可能還顯得有點兒多,那我們就從《印祖文鈔》入手,深入進來。這樣從解、行兩方面,既有淨土的根本經論,也有我們修行的楷模,前人、聖賢的引導。剩下的就是你自己要加勁兒了。

這個時候加行也很重要,比如每天要以願力相滋,早上起來發願,念《一心皈命文》,或者願生西方淨土,晚上也要迴向發願,中途最好要禮拜。你現在個狀態下,拜佛可以說是最起作用的加行。拜佛的時候,要麼以懺悔心來拜,要麼以求接引往生心來拜,都是沒問題的。

另外一點,以你現在的情況來講,還沒有定力,最好還是通身靠倒專修,極端地專修。比如說,就念阿彌陀佛,就想阿彌陀佛,就思念阿彌陀佛或者西方三聖。如果你現在的能力只能夠緣到阿彌陀佛,那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先模糊一點也沒有關係。專修一段時間,猛修一段時間,自然而然信心會打足的。

最後再教你一招——這也是關鍵性的,往往容易被我們忽略的,就是在最無助,或者最難堪,搖擺不定的時候,不要靠自己,要祈請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加被,讓他來給你助力,製造因緣,讓你跟淨土法門再生親近。這最後一招的力量,有時候會抵過前面所有力量的總和。因為我們本身修的就是他力法門,大家切莫忘了他力的功德,這一點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