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證到念佛三昧,那極樂世界就在當處

這樁事情同時是顯示極樂世界這樣的一種微妙無礙的功德,反襯我們在娑婆世界怎麼樣呢?我們不自在,我們沒有這種神通妙用。那麼這些神通妙用是一切眾生本具的,那麼到西方淨土得彌陀願力加持,恢復了,現前了。我們本有的這性德在娑婆世界顯現不出來,為什麼顯現不出來?濁重惡障。五濁的情形非常嚴重,我們造作的種種的惡業,障礙了我們這種神通妙用。

由於我們的業障深重,極樂世界就在當處,他是跟我們不隔的。你看得念佛三昧,他就能當下能夠體證到當下就是極樂世界。不離跬步,金地湧四色之蓮。處處彌陀說法,時時蓮蕊化生。就在當處,是不隔的。但不隔的這樣一種情形,就被我們的濁重惡障給他隔開了。所以說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空間,是由於我們的生滅心,我們的業障,拉開了這樣的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空間。如果契證到念佛三昧,那極樂世界離此不遠,就在當處,那就沒有十萬億佛剎這樣的空間概念。

我們理解這個不隔而隔。但如果我們信願持名,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我們全攝阿彌陀佛功德為我們自己的功德,雖然還是業力凡夫,但卻具有佛的這種神通妙用,功德甚深。那麼功德甚深,那就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局限,那麼跟娑婆世界就隔而不隔。

隔是站在一個凡夫的角度隔開了,但是對淨土的菩薩來看,他能夠跟娑婆世界不隔。那麼就在當下,極樂世界的佛菩薩,他跟我們是不隔的,他每天都能現量地看到娑婆世界眾生的種種情況,他能夠觀察到眾生根機成熟,能夠用種種的方法,種種的身份示現在這個世間作種種的救度。他一過來就很快就能過來,你看很多經典當中說,釋迦牟尼佛正在娑婆講經說法的時候,如果釋迦牟尼佛放光動地,那麼極樂世界的這些菩薩就感受到了,感受到了就問阿彌陀佛,這是什麼因緣能夠放光動地呀?那阿彌陀佛說娑婆世界有一尊佛叫釋迦牟尼,正在說什麼法,多麼殊勝。

這些菩薩淨土菩薩一聽生歡喜心,說我能不能去聽一聽,去供養。阿彌陀佛就會同意,他很快就過來做供養,來聞法。你說他基本上不隔呀,很快就能到了。不是說,哎呀,我現在去是不是再到那就會遲到啊。不會遲到,他彈指間就能過來。這就是功德甚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