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個,犯戒輕重。

如何判斷犯邪淫戒的輕重

「非己妻入道」,什麼叫入道呢?就是男二處、女三處,這個是上品不可悔罪,這個就破戒。

那麼「己妻」,如果是自己的妻子,如果是「非時、非處、非道」,中品。如果是非己妻只有身體的接觸,但是沒有入道,只有身體的接觸——中品可悔罪。

如果只是念頭的活動,發心淫慾連身體都沒有接觸,那就責心懺——下品可悔罪。

所以,它這個犯罪輕重,不揀別對像,不管是人也好,鬼道也好,畜生道也好,它完全從入道跟非入道來判斷輕重,這個地方值得注意。

我們看第四科的開緣情況。有三種:

為怨家所執,如熱鐵入身等,惟苦無樂,

熟睡不覺知,

狂亂壞心。

邪淫的開緣有三種:第一個,你是被怨家所抓。就是一種強大外力的盜賊,用強迫的方式,在你不可抗拒的方式而犯到,但是關鍵是你的內心也不能有樂受,「如熱鐵入身,惟苦無樂。」所以在律上說,即便是為怨家所執,只要你樂受,也是犯到邪淫戒了,這個要注意。

第二個,熟睡不覺知。你是在睡覺做夢當中發生的,這種情況是不犯,因為你沒有清醒,你是在一種沒有清醒的狀態。

第三個,狂亂壞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