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的朋友在一場突然的人生經歷後獲得特異功能,這是怎麼回事?

我的朋友經過一場突然的人生經歷,好像大夢一場,夢醒後,忽然對佛學有了一定的知識理解,雖然還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,並且左右手有了特異功能,經常會提醒、教導我朋友很多規矩,但是我朋友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,急盼回復!

明奘法師答:你朋友的故事,你不要以為怎麼神奇,並且千萬不要被所謂的神奇的能力迷惑住了!

如果你的朋友平時性情比較平和,性情通達,不怎麼鑽牛角尖的那種,那麼有了這個特殊的經歷和能力不是什麼壞事,再加上佛法的正見和戒律的保護,他也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。

但是如果他平時性情偏執,做事、想問題都愛鑽牛角尖,那麼有了這些經歷,反而會讓他更加偏執和愛鑽牛角尖。

獲得這種神奇的能力,一般有以下三種渠道:

一、完全依過去生中修行累積而來,這一生自然就擁有不曾失去的超常能力,這個叫做「報通」;

二、這一生中好好地修行,在修行的某一個階段,引發了神通,這個叫做「修通」;

三、這一生中經歷一些比較特殊的經歷(一般是大的精神刺激或者生理疾病)之後,忽然獲得一些超常能力,從而引發一些特殊的本領和神通,這個叫做附通,這在修行者看來是比較糟糕的那種,最好不要。可以觀察那些所謂的氣功大師們,以及一些所謂超常能力者,他們的人格和精神在很大程度上不再是自己做主的了。這個是很可怕的,與修道也是不相符的。你們可以參看克裡希那慕提的書,就是典型的在一種精神極端狀態下的產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