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分別地諷誦大乘經典,既破我執也破法執

問:印祖開示如何誦經的時候說,不要想上一個字是什麼意思,下一句是什麼內容,只管一字一字地去看,不起一念分別心。這樣無分別的讀經方法是要有古人的文字基礎才行吧?因為現代人已經不懂文字本義了,能悟到嗎?比如說一個外國人按音譯讀《心經》,跟一個中國人讀《心經》能是一個效果嗎?請師父解惑。

宏海法師答:我們學習經典和讀誦經典,一個是解門,解就是理解、了解、乃至研習。一個是行門,就是印祖開示的讀誦,就是用佛從心地真如法性中稱性流露出來的聖言量,讓你沒有一念妄心地去跟它對接。所有的修行法門,不管念佛、持咒、禮拜,實際上都為了一個目標,就是一行三昧。

一行三昧什麼意思?就是持這一個法,不斷地深入,不斷地加功,慢慢就會煩惱、身心我執逐漸脫落了,這個時候不加分別,就叫一行三昧。

我們修行就要破我執、破法執,就是用佛法來破這種核心的執著煩惱。你對佛法產生了執著的時候,它就叫法執。印祖開示的方法殊勝在哪裡呢?就在於通過無分別地諷誦大乘經典,既破人我執,同時就破法執。這是一個解行並進、真空妙有的法。

從空的角度來講,字字句句、一字不落地分明讀誦,並不是一個空空如也的斷滅相。一個字一個字就這樣誦,表達的是它的妙有緣起的部分。如果從有來講,它是一種假名有。說它有吧,它是一念都不生,不加分別妄想。正好是空有圓融,非常高妙的修學方法。

所以說,能不能悟到,跟懂不懂古文的意思沒關係。悟跟解有本質上的差別。解是在第六意識,悟已經戳到阿賴耶識的層面,要打開阿賴耶識的妄想,這叫悟。明心見性就是這個意思。你為什麼有這樣的疑惑呢?就是因為這個修學境太高妙了,我們下意識有思慮習慣,有以我為中心的妄識、攀緣心,一定要去了解、理解乃至證解,那你就入不了這個法。

你問一個外國人按音譯讀《心經》,跟一個中國人讀《心經》,效果能不能一樣?這你就多慮了。比如說咒語都是印度的梵音。在印度人眼中,我們就是外國人。我們現在持咒難道就不起作用嗎?不僅有作用,而且好像持咒的感應和攝受力更大一些呢。

所以說,外國人他雖然不了解《心經》的意思,但他按照《心經》的音節一直這樣持誦下去,絕對比我們理解意思的人修行速度快得多,也高妙得多。

問:法師說,讀經時連殊勝加持這樣的心都不用起,這不是應有的恭敬心嗎?弟子讀經時觸動之處也會流淚,這樣算分別嗎?

宏海法師答:首先你要知道,什麼叫做殊勝加持?就是加功努力持到無我無人無眾生的無上法上,就是《金剛經》講的,無我無人無眾生。殊勝就是特殊,有別於世間分別對待的,勝出我們世間下意識的對待執著的境界。我們就這樣不分別去讀經的時候,就已經加進去、持起來,現前已經殊勝了,你還要什麼加持殊勝呢?那種有為的帶有情見的殊勝,只是一種我們需要的宗教情懷感染力,它是一種緣分中的修法,這個一定要搞清楚。

當然你需要這樣,也是對的。因為畢竟我們現在是凡夫,凡夫就要有靠呀,靠著三寶的因緣,靠著大乘經典的因緣,總比靠到世間法,靠到殺盜淫妄中強。這個時候,你覺得你還需要觸動,還需要流淚,善根顯發,可以的,這個情見你可以有。但是你要知道,這只是一種助力,可以讓我們入根本不動,就是如如不動。這一點你要明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