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種五穀雜糧的藥用價值

一、小米:

小米能益腎和胃、除熱補虛、安神健胃。小米所含豐富的色氨酸,可輕鬆被人吸收,色氨酸會促使分泌五羥色氨酸促睡血清素,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。

二、高粱:

高粱能溫中澀腸、止霍亂、利小便、健脾益中、補氣清胃。高粱對小孩消化不良、大人脾胃氣虛現像有顯著的治療功效,對體質有著非常好的作用。

三、薏米:

薏米能夠清熱強身、健脾補肺、止瀉和胃、消浮腫,可緩和腸、胃輕度炎症。薏米適合腳氣病、浮腫者食用,也可改善粉刺、淡化黑斑、雀斑與皮膚粗糙等現象。

四、芡實:

芡實能補脾益腎、收斂止瀉、鎮痛鎮靜、緩和腹瀉、神經痛、風濕骨痛要膝關節痛等症狀。芡實也能健脾胃、補脾生血,使人耳聰目明,美化肌膚,防老抗衰。

五、蕎麥:

蕎麥能益氣力、開胃寬腸、清熱解毒。蕎麥在醫學臨床上被使用於防治高血壓、腦中風、動脈硬化、腎炎等疾病。其中所含大亞油酸,可降低膽固醇與體內血脂。

六、黃豆:

黃豆能夠健脾開中、潤燥消水、寬中益氣、清熱散血;黃豆能預防改善乳癌、前列腺癌及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、骨質疏鬆等;保持血管軟化、改善缺鐵性貧血、神經衰弱。

七、燕麥:

燕麥能夠補脾益腎、止血消腫、補虛強體。燕麥所含的亞油酸對糖尿病、便秘有很好的改善,並抑止膽固醇、調理病後體弱、預防心血管疾病、維持身體血糖穩定。

八、茯苓:

茯苓是一種名貴的真菌,有健脾祛濕、寧心安神的作用。茯苓可治脾濕、糖尿病、失眠多夢,常服有養顏防衰老的作用。

九、核桃:

核桃富含維生素E,能抗氧化、抗衰老。核桃所含的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,能降低膽固醇、防止血管硬化,

核桃能健腦益智,經常吃能潤血脈,黑鬚發,使皮膚細膩光滑。(一斤核桃仁相當於5斤雞蛋或者9斤牛奶的營養)

十、枸杞:

枸杞具有滋補肝腎、名目、益面色、長肌肉、豎筋骨之功效。久服枸杞可以延年益壽、延緩衰老。常吃枸杞可以美容,因為枸杞可以提高皮膚吸收氧份的能力,還能起到美白作用。

十一、淮山:

淮山有滋養補陽的功效,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,有助於腸胃的消化吸收。淮山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,具有高營養,低熱量的特點,多食也不會有發胖之憂。

十二、糙米:

糙米能幫助消化,比白米更容易消化吸收,能預防腳氣病和排除毒素。糙米保留了胚芽,胚芽只佔米的百分之三,但所涵的微生素和抗物質卻佔到了百分之七十,特別是維生素B1。因此,更適合嬰兒和糖尿病以及想保持苗條身材的人食用。

十三、紅棗:

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有補氣血和健脾生血的作用。經常食用紅棗,能使人面色紅潤,老少皆宜。

十四、杏仁:

杏仁能潤肺止咳,其內鎂、鈣含量豐富,對骨骼生長極為有利。杏仁所含的脂肪和揮髮油可滋潤皮膚,使皮膚光滑有彈性。常食用可以延年益壽,耳聰目明。

十五、銀杏:

銀杏有很好的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,能提高血液中的攜氧量,因此能活化腦細胞,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。銀杏能預防中風和動脈硬化,並能使膚色紅潤,有美白和防治色斑的效果,銀杏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,能延年益壽。

十六、南瓜子:

南瓜子含有豐富的鋅元素,鋅能促進大腦發育,學生或腦力工作者多食南瓜子能健腦益智。南瓜子也是保護男性健康的重要微量元素,是天然男性活力來源,對糖尿病患者或前列腺患者有益。

十七、黑豆:

中醫認為黑豆是一種清涼性滋養藥。適量食用黑豆,對糖尿病、視力下降、鬚髮早白、濕疹腳氣、貧血,有很好的

療效。每天吃些黑豆粉,拌上芝麻粉、核桃粉,能使頭髮烏黑亮麗。

十八、黑米:

黑米是糯米中的珍貴品種,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理想的膳食調養品,也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滋補品,【紅樓夢】中稱之為「御田胭脂米」。

十九、芝麻:

芝麻潤腸通便,而且活血養顏,生髮黑髮,更有健腦和增強記憶力以及延緩衰老的作用。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,在節食減肥的同時,配合芝麻食用,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。

二十、葛根:

葛根能防止動脈硬化,有降血壓、抗衰老、治冠心病、增加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的作用。日本、韓國風行食葛根,其獨特的美容效果,使得眾多愛美女性趨之若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