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淨如空,身心空寂,能所雙亡

不淨觀確實是去除對色身、塵勞貪著的簡易而有效的方法,在解脫道上的修行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。因為眾生心靈被困的原因就是對身體及身外之物的黏著,在心靈上就是貪着色相,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要「多貪眾生不淨觀」!當不淨觀成就骨人淨觀的時候,所有色相方面的貪著也就自然被克服了。

當不再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,輕鬆地體驗「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,那就是一種歷練的功夫,而「亂花時欲迷人眼」的紅塵滾滾也會變得「客舍青青柳色新」 了!心中的障礙消除了,自然會出現全新的感覺,看到天空都是藍的,白雲飄過都是一種曼妙的幸福,青山綠水,蟬鳴鳥叫,清風徐來,薄霧如紗,身心寄情於長空潔淨,見聞覺受於自然無求,還有什麼可以產生貪婪和執著的呢?!

通常人們對於不淨的事物,總會產生牴觸和排斥的心理,同時也就會有「苦」的覺受出現。人們都是不喜歡肮髒和不乾淨的東西,尤其是對於自身和他身來說,更不願看到全身膿爛青淤的情景,甚至會出現極度噁心難受的反應,這些都是苦的範圍。

也有些人會通過不淨觀而對人世間產生「無常」的強烈感受,特別是針對自己喜歡的色身,在貪著愛戀的情形下,進行不淨觀之後,會發現自己對曾經所愛惜的對像絲毫都生不起喜悅感。而曾經是如何如何地愛惜的對境,瞬間成為了那麼那麼地厭惡,這種心理的變化既是巨大的,又是迅速的,這就給內心造成了極為無常的幻化感。

還有些人則會在不淨觀之後,看到了生命的一個側面真相,那就是「無我」的真實。一切愛慾和仇恨都來源於強大的自我感覺,當不淨觀修成之後,行者內心對於愛慾和仇恨不再是那麼咬牙切齒,甚至不會過多地搭理以往的那些情緒,在苦和無常的雙重壓力下,自我感覺越來越遙遠、越來越虛幻,最後當然會進入對自我的重新審視階段。而在苦和無常的背後,卻深深地隱藏著一雙智慧的眼睛,那就是無我的智慧。

在無我的智慧觀照之下,凡夫四種顛倒:常、樂、我、淨的人生觀被徹底摧毀,從而得出的人生認知是:無常、苦、無我、不淨,也因此消除了妄想執著的顛倒錯謬,所有障礙心靈的煩惱也隨之煙消雲散。真心就像天空一樣呈現出來,映襯著山河大地、森羅萬象。天空中沒有一絲雲彩,湛藍蔚藍的天幕下,萬物都充滿著無盡莊嚴的蓬勃生機,佛說:此生故彼生,此有故彼有;此滅故彼滅,此無故彼無。

不淨如空,不淨觀到了極致的時候,身心世界一片空寂,能所自然雙亡,自他融入不二,業障皆已遠離,解脫就在目前。不淨如空,不淨觀讓內在的所有糾結都化為烏有,讓誘惑自身自心的所有外境從追索的目光中消失,內外明潔,空靈剔透。不淨如空,就是:無我無人無世界,有花有月有樓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