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這個標準來看,你還是屬於顛倒眾生

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,其實你修學什麼樣的法門對我們的影響並不是這麼的重大,反倒是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修學這個法門,它是有一個決定性的影響。

所以我們在大乘經典當中,佛陀常說: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我們的生命是由我們的內心創造出來的。蕅益大師說,諸法無性盡隨心轉,心為名利,一切法趨名利,心為菩提,一切法趨菩提。

不管你是佈施也好,持戒也好,念佛也好,這個法門本身是無自性的。

我們念佛,有可能這個佛號會帶到人天的果報,也可能這個佛號會帶我們到極樂世界去,就是你那個能念的心態會影響到你整個生命的狀態,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。

在《楞嚴經》講到修學佛法有兩種的心態:

第一個你用攀緣的心來修學佛法,你的心對於你整個內在的五蘊身心,對於整個外境產生強烈的攀緣跟執取,產生一種我法二執。那麼這種情況會有兩種過失:

第一,即便你修學佛法經過了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你還是感覺到弟子心不安,因為你的心是住在外境。當你一帆風順的時候,你內心很安定。但是不幸的是,外境是變化的,就像這個空中的灰塵,隨業力而變化。

我們的生命不是一帆風順的。所以當你住在外境的時候,你的心就隨境而起伏,你生命的快樂跟痛苦你自己做不了主的,是由業力來推動的。所以你的心習慣性是住在外境,第一個你永遠感到一種沒有安全感。

第二,你不斷地在積集一種生死的力量。也就是說,你整個生命的輪迴的力量不斷地在加強。因為輪迴的根本,就是我們對生命的一種錯誤的顛倒的執取,就是十二因緣裡面的無明,這個無明就是攀緣心的意思。

為什麼我們死亡以後,我們來生還會出現一個生命?為什麼聖人死掉以後,他能夠沒有生命,他能夠進入無生?因為我們的心態不同。

所以當我們心態不能改變的時候,我們在整個佛教修學當中,我們頂多做到積集福報,成就一種安樂的功德。當我們不能調整我們心態的時候,我們永遠不可能趨向於解脫,不可能的!你那個生死輪迴的力量永遠不會停止的。

所以在整個《楞嚴經》當中一再地告訴我們,你修什麼法門都好,你一定要把心帶回家,你要找到你整個身心世界一個不生不滅的清淨本性,清淨心,一個無眼耳鼻舌身意、無色聲香味觸法,一種清淨本然的本性,在那個地方安住下來。

所以我們在學佛過程當中,要有一個比較高的標準。說你這個人修行是不是上路了,怎麼判斷?我想我們不會說,因為你一天念了幾萬聲佛號,你做了多大的佈施跟持戒,就說你這個人修學上路了,其實不是。

因為你搞不清楚,你內心當中是安住在虛妄的攀緣心,跟安住在真實的心性,你對心中的主人跟客人還分不清楚的時候,依我們的標準來看,你這個人還是顛倒眾生,你還沒有真正修學上路,你跟三寶叫作結緣。你高速公路的入口都沒找到,你根本談不上上路。

一個人要真正地能夠看清楚你生命的真相,照見五蘊皆空,然後在我空法空的清淨本性安住,從此以後,你跟生命開始保持距離,從無住當中而生心。那麼這個時候,我們說你這個人修學已經上路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認清路頭,你找到了生死的關鍵點。

所以在整個禪淨雙修當中,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念佛一定要修禪觀?

改變你的心態!

因為你用攀緣心念阿彌陀佛,這個整個佛號完全變成一種攀緣的力量。阿彌陀佛是一個無量的功德,但是被你的心染污掉了,內心是攀緣,一切法成攀緣。

印光大師說的,本來是摩尼寶珠,這個佛號到你的心中變成一隻糖果。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大乘的禪觀,然後破妄顯真,真實地找到我們的家,然後從那個地方提起佛號,這個佛號才能夠堅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