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妄想的道路切斷

你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試著心中不要講話,你發覺你的心馬上沉澱下來,這叫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因為我們的妄想活動必須有道路,什麼道路呢?就是言說,言語是道路。

禪宗為什麼打你?為什麼罵你?就是把你妄想的道路切斷,截斷妄流,讓你心中不再說話,你心中不再說話的時候你就發覺,原來生命是這麼回事,我們加了太多的調味料,把菜炒到已經失去原來的味道了,我們把一切法加了太多個人的名言,失去它本來的面目,也創造我們很多的妄念。

恢複本來面目,從禪宗的角度很簡單,你把心中的話停掉,心中不要講話,六根接觸六塵就是保持原狀,那樣就是那樣。就是停止妄念的最好的方法,也是消除生死業力的最簡單的方式,破除心中的名言分別,讓生命回歸到原來的樣子,不要加太多的調味料在裡面,就是把生命簡單化。離言說相,離名字相,離心緣相,把一切法回歸到畢竟平等,無有變異,不可破壞,就是一心真如。

所以這個地方講出了兩個概念:第一個,通往輪迴的道路;第二個,通往涅槃的道路。其實都是在你的一念心中,如果你遇到事情一直講話,已經通往生死的道路,如果你慢慢地把名言停下來,就趨向於涅槃的道路,這就是不二法門,其實就在你一念心。跟著名言走,就是生死輪迴,離言說相,就是涅槃寂靜。

大乘思想完全從一心,安立真妄,安立輪迴,安立涅槃,這就是大乘的中道實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