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不是為了追求什麼事物,而是去發覺我們個性和行為的缺失。當我們內省觀照時,希望找出問題所在。經過自我省察,看到了缺失和問題,就是修行的成果。上次禪期中一位女士提到,當她愈常想到自己的短處,而又不知道如何祛除時,就對自己愈失望。她說:「或許我沒有能力習禪。」

當我站到她面前,頭上的燈將我的影子投射到牆上。我問她:「當我站定時,我的影子有動嗎?」她回答:「沒有。」然後我慢慢走開,影子隨著我前行。當我走快了,影子也亦步亦趨。不論我怎麼努力,都無法甩掉它。就如同影子般,我們的問題黏著「我」。只要有「我」,就一定有問題。如果你說:「我要丟掉這個『我』。」那個想要丟掉自我的「我」,還是存在著。

有丟掉自我的念頭加諸在「我」中,是不可能祛除「我」的。就如同身體還在,卻想要影子消失。這樣的話,禪修有用嗎?當然有用,因為我們可以改進。希望祛除自己的缺點或許是件好事,但是修行不是只有祛除缺點,因為自我還是存在。正確的方法是減輕自我在生命中的重要性,一直減輕,最後缺點自然會消失。

不過,你不能過於急切,追求速成的結果。雖然佛法中說到有可能一生就悟道,但是要能完全免除痛苦,化煩惱為菩提,則要三大阿僧只劫。既然我們的生命只有數十年,我們不要期待在一生達成所有的事。或許有些人會認為:「如果我今生達不到,那就不用去修了。」

刻意受苦並不能消業障

事實上,從釋迦牟尼佛悟道以來,還沒有其它的人成佛悟道,我們只是遵循佛的典範來修行。你應該就是專注於耕耘自己的心田。當然你可以試圖計算你的辛勞會帶來多少收穫,但那不會準確,也沒有必要。只要種播終必有所收穫。

刻意去尋苦受難能消除煩惱嗎?如果在禪期中有好的成果,那是很好。即使你是在苦痛中度過七天,你還是從中得到一些收穫,至少你償還了業報。不過,我認識一位禪眾,她認為刻意地忍受打坐的疼痛,可以消除業報。她也以為她可以代眾生受苦,來消除眾生的業報。

不過,這是錯誤的觀念,消除業障並不是刻意地去找苦吃。苦是會自己來的,自找苦吃是錯誤的想法。這就如同站在一位剛判你罪的法官前,你自己打自己幾個耳光說:「不用判我坐牢了,法官,我剛剛已懲罰自己了。」法官會因此而延緩判你的刑嗎?打自己是不會使判刑延緩的,你還是必須為錯誤行為接受法律的制裁。

同樣的道理,為了消除障礙而懲罰自己是沒有用的。修行的目的是為了鍛煉我們的心,不是為了體驗痛苦。不過,修行過程中,如果痛苦不請自來,我們應該接受。因此,即使我們能接受苦果是業報,但不需要去尋苦。否則,我們反而會給自己添加障礙,而不是消融障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