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廟不是和尚的事兒

北宋年間,大慧宗杲禪師提倡參「念佛是誰」,為什麼呢?念佛的人多了。我們這個國家,好像人人都知道阿彌陀佛,小孩子都知道。雖然是在這兒用功,假若這個戒持不住,所有的用功都不能成就。不要說多了,就是沙彌十戒都不容易守,沙彌十戒都守不好,還能守比丘戒呀?

古人提出來,一粥一飯,那都是信施之膏,行人血汗哪!這古代的出家人還管修廟呀?不修!如來在世,把這個修廟的責任,咐囑給了國王大臣、長者居士,和尚就是持戒坐禪,持戒坐禪才是出家人的本分。

我這幾天到外邊走了一圈子,哪個廟都是住人不多,房子那麼多,還要修房子,修得很考究,這些大寺廟都是嫌錢少啊,都在想辦法多弄錢,一個廟裡的當家、知客、方丈,都在搞這個。古人說了,假若是方丈持戒坐禪的話,大家可能都會持戒坐禪,因為他是一寺的方丈,他是整個叢林下的依止師。

現在這時候和以前可不一樣了,這人或是在社會上有點地位,有點權力,他能給大家辦點事,他就做了當家、方丈,大一點的寺廟有方丈,小一點的哪有啊?就是一個當家他就做主了。本來這個出家人,有一個房子住,有一件衣服穿,有點飯吃,不要再搞了,你還搞什麼呢?你是幹什麼的?你是持戒坐禪的呀!那他為什麼還要無休無止地搞呢?就是因為他沒有持戒坐禪,只有持戒坐禪這個心才能定下來。

不管怎樣,一個道場裡得有禪堂,你在禪堂裡坐坐,總能收一點心吧?總能減少一點狂心雜念吧?出家人僧裝、素食、孤身,你說這些寺廟裡男男女女混在一起,這是幹啥呢?想做什麼呢?

有人說我這個功夫用不上,要按說,用功本來不難,你念個阿彌陀佛不就行了嗎?你非要弄個那些名名堂堂的幹什麼?名名堂堂的都是你自己打自己的閑岔。為什麼功夫用不上,就是這名名堂堂的太多了!綱領執事,大家只要有飯吃,有衣穿,有房子住就算了,這一粥一飯就是佛制啊!並不是說你是個當家,你是個方丈就可以隨便立一個規矩,你不怕墮地獄啊!

我走這一圈,看到這寺廟都是很好,很莊嚴,誰穿破衣服啊?沒有啊,穿得很漂亮,他也說他在那念佛,他也說他在那看經。我在相國寺住了幾天,他們很喜歡,有的人認得我,因為我在雲居山住了幾十年嘛。雲居山現在是比不上以前了,虛雲老和尚在的時候,那肯定要好些,因為老和尚有道德,人們都很喜歡跟著他,老和尚圓寂以後,那裡還有三十多個從雲門寺來的,現在大部分都沒有了,這人命無常嘛,誰還能活千年萬年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