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是我第一次聽法。在冥冥中我也得到了佛法的利益,但是在功夫很殊勝時,中間間斷了功課之後,我夢中出現佛流淚。而且最近,一天的功課沒做完就有怪事,有時會在我拜佛的地上,有小孩不乾淨的東西出現,有時會做夢在地道戰裡鑽。我現在功課太多,《無量壽經》與佛號同時進行,不敢遲疑。但我這樣堅持,還能往生嗎?請慈悲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一切法由心想生。護念我們這顆心,一切境界不要執著,好的境界、壞的境界都是我們心裡變現出來的。好的境界不要高興,壞的境界不要沮喪,用這句佛號把我們心擺平,這個境界也就慢慢正常了。你老是琢磨夢境裡面什麼境界——好的境界、壞的境界,既然是做夢,夢是空的,是假的嘛,你還去琢磨它幹嘛呢?你琢磨夢裡的境界,可不是很沒有智慧嗎?

你當下這一念就放在阿彌陀佛名號當中,一切都把它看成是做夢,唯有這句名號才能讓我們夢醒過來——聲聲喚醒夢中人。夢中說夢毫無意義。那麼功課,在家居士以簡潔為上,或者念《阿彌陀經》,或者念《無量壽經》,再就念佛號,最後迴向。功課不需要太多,你只要堅持做早、晚定課,每天有若干聲佛號。這個佛號是由你深信切願的心力來莊嚴的,來貫注的,就一定能感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被、護念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一定會大慈大悲地兌現他的第十九願——臨終來接引,讓我們安穩地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真菩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