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的人心特別狡詐和陰險,而且城府很深

隨煩惱二十:諂者。

謂罔他故,矯設異儀,諂曲為性。能障不諂,教誨為業。謂諂曲者,為罔冒他,曲順時宜,矯設方便,以取他意。或藏己失,不任師友正教誨故。亦貪癡分也。

誑心所相比於覆心所就更厲害了,諂心所就更狡猾了。文中的"罔他"就是讓他人搞不清楚自己,欺騙、迷惑別人,讓人不知道你的底細。這樣的人一般來說心特別狡詐和陰險,城府很深。

"諂曲"就是迎合別人的喜好,故意地歪曲自己的本性,自己喜好什麼不重要,別人喜好什麼才重要,然後就投其所好,物質上的也好,精神上的也好,自己的表現也好。比如他喜歡收集文物古董,那你就想辦法送這些好的東西給他,他喜歡溜鬚拍馬那你就拍。

實際上你自己並不喜歡這些東西,但為了得到他的賞識,讓他認為你這個人很有能力,很恭敬他,你就會投其所好,實際上你對他是真正的恭敬嗎?不是。實際上你背後有自己的利益。

"矯設方便"裡的矯是虛假的意思,為了討好、方便而諂媚,故意裝得順從而迎合他人的心,把自己的過失隱藏起來。

"不任師友正教誨故"是指有的時候自己有些毛病,怕別人知道,怕別人教導和訓斥,故意把自己偽裝得很好,讓別人找不到自己的毛病,比如說善知識、善友來正當地教誨,你就會說:"我沒有犯這樣的錯誤啊。"這也是貪癡的一分,和上幾個隨煩惱心所一樣都是屬於貪和癡所攝。可見這種聰明就用錯了,都用到這樣的地方去了。

世間這種人最可怕,一般大的領導旁邊都有一群這樣的人,為了貪圖得到利益,為了保護自己,為了得到別人地賞識,為了自己以後地晉陞,他都會用這種手段去做,掩蓋自己的不好,表現得特別好,蒙蔽別人。

別人一看你對他這麼好,想得這麼周到,很細心,很用心,很真心,很真誠,會伺候人,會恭敬人,那麼就認為你是好人,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,歷史上很多奸臣都是這樣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