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心則能薦亡

【原文】

杭郡多士坊①,有東平廟。郡之窘人死,致夢其妻云:「諒汝無力修薦;縱多方修薦,不若東平廟廟主某公施一飯斛足矣!」妻詣廟主求請。主云:「我至期有七員主行醮事②,奈何!然我寧辭彼就汝。」遂為施食。妻夢夫云:「已超脫矣!」

此公平日臥榻上供王靈官③像,像前置一瓶,凡得經嚫④,目不視,即貯瓶中,隨取隨用,不欲較計厚薄也。一念平等,亡魂賴以津濟。噫!心平即有如是威德,況心空者乎?釋子當自勉矣!

【註釋】

①士坊:舊時為表彰忠孝節義而建的牌坊廟宇。

②醮事:道教為祈求消災賜福而設壇祈禱的一種祭儀。

③王靈官:道教所奉祀的神,亦稱「玉樞火府天將」。相傳為宋徽宗時人,姓王名善,曾從蜀人薩守堅學符法,為林靈素的再傳弟子。

④嚫:施舍、佈施給僧道的財物稱為嚫。

【演蓮法師譯文】

杭州城內有很多士坊,其中有一座東平廟。附近地方有一窮人死後,託夢給他的妻子說:「咱們家向來貧寒,諒你也無力為我做超度法事。即使你多方設法要為我做超薦,不如到東平廟向廟主某公請求,只要舉行一場施食就足夠了!」他的妻子得此夢示後,即到東平廟向廟主請求。廟主說:「我這幾天本來有七場醮事要做,怎麼辦呢!但我寧可把那七場醮事推辭了,也要先答應你的請求。」於是就為這位貧婦的亡夫舉行施食。當天夜裡,這位貧婦夢見亡夫來對她說:「已經獲得超脫了!」

這位廟主究竟憑什麼法力使亡魂得到超度呢?原來他平時在床榻上供養一尊王靈官的神像,像前安放一個瓶,凡替人誦經所得的嚫資,無論多少,他看都不看一眼,便裝入瓶中,以後隨取隨用,從來不計較施主所送的嚫錢是多是少。只因為他存著一念平等的心,亡魂便仗此得以濟度。唉!只要心存平等就有這麼大的威德,何況心空的人呢?凡為佛弟子的人應當努力自勉啊!

竹窗隨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