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師也有業障啊

我們在修學過程中,一聽說哪位是菩薩示現的,馬上本能的就覺得說,這是假的,他這是演的。或者一聽,說,連這樣的大祖師都有這樣的業障,難道真的是菩薩再來嗎?所以我們從知見上,對一些祖師大德的示現和現行要有一個正確的認知。

比如說,我們淨土宗的十三祖,印光大師。雖說印祖是大勢至菩薩示現再來的,但是佛菩薩示現,他也一定是有毛病,有障礙的。因為我們這裡就是一個充滿污濁、充滿各種不和協有漏的世界,它這個障礙是無處不在的,是長存在我們的身心世界。

印祖在青少年時代還有過謗佛這樣的經歷,身體也不好,眼睛也有問題,這都是一種示現。但是,他也是一種真實的現行,把他因地的這種因緣帶出來,成為一個現行,實際上就是「巧把塵勞做佛事」。在他來講一點都不障礙,自在無比。但是他在相上顯現的還是如此這般,他就是有這個障礙。

很多時候我們把這個法拎不清。你不能因為他有業有障礙,就對他的聖功德生不起信心,聖人的功德。因為他確實在相上,有這樣的一種貌似的不足,對的。

但是全憑這個,大家要知道,才成為住世的紐帶。否則人家是淨土的一份子,都是淨土的大菩薩,去哪兒能夠降得住,還在娑婆世界度眾生,沒有住世的因緣,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。

所以他要來攝受眾生呀,我們常講道,四攝裡面有一個同事攝。釋迦牟尼佛也是一個老比丘的形象,八十歲的年齡。如果我們從常寂光土的功德,實報莊嚴土的境界的話,那這也是一種障礙呀,怎麼還會有生死相呢,還會有色身的衰老呢,生老病死呢,你有這個壽量的話,那你就不是不生不滅。可是只有這樣,他才能夠與眾生同在這一個法界,屬於這一批眾生的這一個有為法界,他才能夠產生因緣。

你想,如果菩薩顯現和淨土一樣完美的話,那我們凡夫就沒有機會,能夠入到我們的這種染污的阿賴耶識中,沒門了。

所以大家要知道,正因為他有這樣的不足,才能夠讓我們恰恰成為夠得著的台階,他能從這台階下來接引眾生,我們能夠依這台階,能夠循台階而上。

那說到這裡,我們現實也是這樣。大家有時候覺得很多大德、高僧旁邊有侍者,或者一些常辦事的人,覺得很不像話,人人都反感,但是又覺得說‘老和尚怎麼還會帶著這樣的人’。

大家要知道,貌似這種不盡如人意的侍者,他如果不顯現這般,好像是很惡劣行徑的話,那麼下根器的人,沒有福報的人,很染著的人,乃至很勢力的這種俗人的信心,他就沒有因緣能夠見到大德,大家知道。所以終歸這裡講一句說「奈宿業所障」,他是真的,也是假的,就這麼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