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

諸位法師、諸位佛友!今天是我們演講的第三天,那麼,我們估計人數是超過兩萬人,有的人統計是兩萬四千人,那麼這樣子很短的時間,多少帶給新加坡一點佛教的理念,也了解佛教不是迷信,不是消極,進一步的知道了人生、透視人生,好好的去修行,達到解脫。前面兩天,我們是講《佛教與人生》,今天我們要講的題目是《佛教與輪迴》。

這個題目不好講,最主要的,是大家都是凡夫,我們沒有看到天上的人,六道輪迴其中有一道是天;我們的眼睛也沒有看到鬼,也沒有看到地獄,也沒有看到阿修羅,我們只看到人道跟畜生道。所以,佛教與輪迴比較抽像,對演講者來講也比較困難。但是六道輪迴講起來,倒是很有趣,這裡面的內容,有很多很有趣的。諸位慢慢聽。

首先,我們要從「為什麼」一直追問下去。為什麼你來投胎?你會說:我不知道。爸爸媽媽結婚,我就突然跑出來了。我沒有叫他生,他就把我生了;百年後,我們一直想要活著,想盡一切辦法,仙丹哪、長生不死的藥啦、什麼補腦丸哪、補腎丸哪、燕窩啦、什麼什麼......希望這個身體呀,活長一點,可是活不了幾歲就死了,誰教他死的呀?他願意死嗎?誰願意死的舉手?(問在座諸位)沒有啊!所以說,我們是沒有辦法的來生,我們在迷糊當中來生,我們在不得已無奈之下,把生命交出來。哪一個人都要交出你的生命,你沒有辦法,誰也無能無力。簡單講,我們的生跟死,有一股強大的力量,我們沒有辦法控制,佛教講,叫做業力。這個業力,英文叫做karma force,等一下我們會一一來解釋。好,我們就用「為什麼」why?來討論這個「六道輪迴」。

首先,我們為什麼會「輪迴」?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輪迴,每天都是過著輪迴的日子,輪迴你把它擴張開來,是過去世、現在跟未來,如果你縮短它,你每天都在輪迴。比如說,我今天心情快樂,我明天心情就不好;明天心情好一點了,後天心情就不好;這個念頭就是輪迴。那一種強有力的力量,所謂理性跟感性不能調配,不能保持著balance point,沒有辦法保持這個平衡點,我們就會痛苦,就會起心動念,這種強有力的念頭,一直蘊育在我們的內在。沒有修行的人,是放縱它一直起心動念;開始修行的人,他不能控制,他一打坐參禪,這妄想就起來,為什麼?就像陽光照射下來,地上的灰塵在飛,看得很清楚。平常的人不修行,念頭再怎麼打妄想,他不知道。要開始修行,他就會發現,這個念頭很難去控制住,很難!這一股力量,一直蘊藏在我們的內在,二十四個小時裡面,沒有人去發現它、去觀照它、去調伏它。

為什麼會六道輪迴?所以我們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今天不是從「生」開始講,是從「死」開始講。我們臨命終的時候,會隨這個念頭,隨念而去;就是你一生一世所造的這個惡業,在臨終你這個軀殼要擺脫的時候,那一種對兒女的執著、對金錢的執著,那個慾望、親情難舍,那個時候啊,那種念頭就很強烈的跑出來;哪一個念頭最強,就往哪一道去。我平常修善,修習慣了,我臨命終,當然往生天道;我今生今世,全部都倒人家的會錢,詐騙、偷、搶,那你負債累累,負債累累,來世變豬母,或者變豬公,一隻豬值幾千塊台幣,你要是給人家倒了三百萬,你麻煩大了!你要變幾世的豬來還人家?你負債累累,你要來世變狗,給人家看門,看門一天的工資看多少錢,你要變狗,要變多久的狗,看人家的門呢?

所以啊,你造什麼業,你這個臨命終這個念,就隨這個念頭而去。一個人平常一直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......知道有一個極樂世界,知道我要往生極樂世界,那他每天這樣用功用功念佛,就像一塊磁鐵,每天這樣磨、這樣磨、這樣磨,這個磁鐵就會有磁性。我們每天打這個電波給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要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電波,阿彌陀佛那邊就會收到。就像我們這個廣播電台一放射,你只要收音機一開,你就會收到這個聲音。造如是因,得如是果,你一點也逃不掉的。唐朝佛教最興盛,夜不閉戶,大家都知道因果,都知道持戒。

所以說為什麼會輪迴?有三個角度。第一,就是念頭控制不住,所以你必須要輪迴。你擺脫不了那一種執著、那一種煩惱、那一種強有力的、內在的痛苦掙扎,這一股力量到你死的時候,也一樣放不下。

所以為什麼有的人死的時候,眼睛閉不上來,死的時候兩個眼睛吊得很高,放不下啊!你不要以為學佛的人,大家都放得下。放不下!你不相信放不下嗎?明天啊,我在青年弘法團講禪,你明天晚上要出來呀,你家裡的錢、金庫,你不要鎖;你明天晚上來聽經,聽了兩三句話,哎喲,我的金庫沒有鎖,心不在聽經,在家裡的那個金庫、那個錢啊,money。人不是學佛一下子就可以放得下的,沒有那麼容易的。有的信徒來告訴我,師父啊!這個錢呢,我統統不執著了......你放屁!我都會執著,你不執著,才怪!(眾鼓掌)當然啦,你拿了十塊、二十塊錢,我當然不執著了,你拿了一百萬新加坡幣來放著,你看看哪一個不執著?!真的嗎?你在路上撿到新加坡幣一百萬,你會交給政府嗎?嗯?每一個公民都這麼好嗎?才怪咧!如果我在半路撿到,我會把它收起來。(眾再鼓掌)所以呀,講不要錢的人,是小錢不要,大錢考慮考慮。(眾笑鼓掌,師亦笑)這個貪呢沒有辦法的,很難的。這個紅包拿習慣了,不拿很辛苦的,(眾鼓掌)這是台灣一個法師講的——紅包拿習慣了,不拿很辛苦的。

隨念,我們這個念頭,can not control,沒有辦法控制的。你造什麼念,你臨命終,平常一直生氣一直生氣,你小心跑到地獄去,嗔恨心重的人會下地獄。貪心重的人呢,會做鬼,餓鬼呀!不佈施,有錢不肯佈施、不肯供養、不肯救度眾生的人,他臨命終跑到鬼道去了,吝貪。一個人心的愚癡,沒有智慧、傻乎乎的,神經兮兮的,沒有什麼智慧的,佛法這麼好,教他修行他也不要,神經兮兮的,來世就變成畜生,畜生就沒有智慧。因此我們這個念頭,決定我們的輪迴。如果你一天到晚念佛,臨命終就自然感得極樂世界,這是很理所當然的。你發出什麼頻率,對方就接受。你殺人,一定被殺;你譭謗人家,一定要受人家譭謗。再來,這是第一點。因為我們有念頭,念頭控制不住,所以我們要輪迴。

第二點,為什麼我們會輪迴?因為習氣。習氣,也許有的人聽起來並不了解,所謂習氣,簡單講,就是一種慣性意識,慣性意識,一種很自然的舉動。

比如說一個人他常常生氣,他知道生氣很不好啊,可是,他稍微別人不順從他,他就生氣。他生氣習慣了,不生氣很難過嘍;沒有人理他,他回來他就會摔碗筷喔!他控制不住這個習氣。有的人很有錢,到百貨公司去,也會偷拿人家的東西,這個習氣很難很難斷!很難斷哦!

我有一個同學,念專科的女同學,我看她不怎麼漂亮,可是她在鏡子面前顧影自憐,她看到她的影像,她太欣賞自己了,每次就左邊燙了那個頭髮,也沒有人在欣賞她,她就......(師學做女子用手理順頭髮貌,眾鼓掌)拿起這個胭脂...(師又學女子塗唇膏貌並抿唇)她就上下唇咬喔咬喔,我就說,你這麼丑何必如此裝扮,得了吧!你丑得要命,你不知道嗎?這個習氣喔,她人長得丑,但是又很喜歡化妝喔;她穿的那個洋裝,從後面看還可以噢,正面看會嘔吐噢。所以說啊,我們人哪這個愛漂亮啊,對不對?就習氣改不掉!像我們出家噢,你左邊看也光頭,後面看也光頭,右邊看也光頭,前面看也光頭,統統光頭,沒有什麼好照的了。我們很自然哪,對不對?也很英俊啊!(眾笑,師亦笑,眾鼓掌)也不必化妝啊!心善,貌相就好看哪,所以說面隨心轉。因此我們這個習氣啊,就是我們生死的根本,就是輪迴的根本。

所以,第二個答案,你為什麼會輪迴?就是因為我們的習氣——慣性意識。你習慣用某一種動作,貪啊、嗔啊、癡啊,你控制不住。有的男人哪,很喜歡玩這個,打牌呀、賭博啊、女人啊、喝酒啊,這個習氣卡住了,就麻煩大了。又沒有那個智慧去斷,沒有那個智慧,那臨命終你當然控制不住啊。習氣就是決定你六道輪迴的根本,那是一種力量,沒有辦法的力量。

習氣,這樣講,也許有一種idea,如果舉例子,這樣大家會更清楚。習氣——譬如說這個杯子,(師端起水杯)這個杯子如果每天泡牛奶,milk,hot milk,這個牛奶泡習慣了,每天都泡,要是有一天你不泡牛奶,你把它洗得很乾淨,你聞到什麼味啊?牛乳的味道。習氣就像這個杯子啊,卡住了牛乳的味道,你怎麼洗,它還是有牛奶的味道。如果說這個杯子啊,泡茶,你每天都泡茶,你習慣泡茶,就像我們泡那個老人茶,在台灣很流行的,凍頂烏龍茶、鐵觀音、紅觀音、白觀音,泡習慣了,那個杯子拿起來聞聞看,就是茶的味道。習氣就像這樣子。

好啦,不喫茶、不喝牛奶的,我們再舉一個——抽煙。這個抽煙,smoking,新加坡戒得很嚴,我們的遊覽車上都寫著「嚴禁抽煙」!抽煙罰款five hundred dollars,伍百塊新加坡幣,500乘以14,七千塊台幣,很貴哦!抽一隻煙七千塊,全世界最貴的抽煙的國家,就是新加坡。(眾笑鼓掌)不過這個好!那個老煙槍啊,我們跟他在一起是很痛苦的,我們也不抽煙的。這台灣哪,抽得很凶。有一次我讀到大二的時候,我們建國中學的同學,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舞會,我跟他講,我這個人從來不參加舞會的,我也不會跳舞,我只會念阿彌陀佛!他就說沒關係啦。他一直要我去的,不是我自己要去的,因為大家都是高中的同學,我說不會跳的,他說沒關係你來捧場。女孩子多,男孩子少,我就帶著一條一百零八粒的念珠去跟他們消災!(眾鼓掌)我從樓下走到樓上走到一半,同學跑出來:「誒,你怎麼帶那一條來?」對呀,參加舞會帶念珠啊!「哎喲,你怎麼帶那個來,多掃興啊!」沒關係嘛!你叫我來嘛!既來之,則安之啊!上!就上來啦。外面一個舞廳,裡面放音樂的,我就讓他們跳啊,我進去就打坐,把眼睛閉上持大悲咒,跟這些跳舞的人消災。結果女孩子來了15個,男孩子去了9個,去掉我在那邊打坐,剩下8個,很麻煩噢。然後女孩子跳跳沒有伴哪,她就說裡面那個人怎麼不出來跳哇?那個男同學就跟她講:你沒看到他手上拿一條什麼?怎麼可以跳啊?!就沒跳了。他們一邊跳、我一邊念佛。我這個人很會應用時間的,跳disco,蹦、恰吉阿彌陀佛,蹦、恰吉阿彌陀佛,(師模仿disco樂音節奏聲邊念佛,眾鼓掌)也是修行,沒差,沒差!他怎麼跳,我怎麼念。還有他們唱那個「那南風吹來清涼」(師唱,眾又鼓掌),我就「噯,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(師仿前樂調念觀音菩薩 好有趣的法師!!)——一樣!沒差!(眾鼓掌)

所以說一個修行人,你在家人,你要修行,到哪裡都可以修行嘛!騎摩托車也可以念佛嘛、走路也可以念佛嘛、坐車也是可以念佛嘛,(這就是)你有沒有智慧的問題。舞會跳到一半結束啦!我就出來外面,看看那個十幾個女孩子啊,抽煙,smoking ,她們那個習氣也是很重哦!抽煙,吹上去還有圓圈圈喔,噢,像寶蓋一樣,所以我們念那個唱讚,「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」,雲蓋菩薩摩訶薩(師做雲繚繞動作,眾又笑鼓掌)。有一個男眾的老居士,他拜佛拜了二十幾年,他這個抽煙就是改不掉,我就常常告訴他,你抽煙不改,臨命終這個頂部(師指頭部),阿彌陀佛要來接你的時候,你有障礙的,不可以抽煙喔。二十幾年,就是改不掉,他每次要去抽煙,我就問,你又要去抽煙了?「哎呀,師父,不要講得那麼難聽嘛,講好聽一點的,我要去'香雲蓋'」(眾又笑),哈!「香雲蓋」,用香的雲來蓋住,「香雲蓋」翻譯成中文叫做吉祥。所以說這個習氣呀,不斷!抽煙、賭博、喝酒、玩女人、打牌、貪瞋癡,這個不斷,六道輪迴跳不出去的。

第三,我們為什麼會輪迴?就是因為我們受著業力的支配。業跟業力,這不一樣的,業是在「因」地上講的,力,是在「果」上講的。我們造業,沒有人講「你在造業力」,「造業力」,這個不對的!「造業、造業」,就是這一念在造的,叫做業;形成一股力量,叫做力;業跟業力不一樣的。

業是什麼意思呢?我是中國人,祖師大德是很了不起的!他們這個翻譯呀,翻得非常好!做工,有工業;做商,有商業;做農,有農業;做醫的,有醫業,醫學業;做善,就有善業;做惡,就有惡業。當一個人善事做習慣了,不做善事很難過!他佈施習慣了,看到法師,你不讓他供養,他會生氣的哦。就像我,一出到外面,就很多人跑來供養了。抽出來一塊、兩塊,他有誠心,我都很歡喜。不管你十塊、一百塊,這都很了不起!他有這個「信」哪,佛教講的他將來就會成佛啊!他有跟三寶結這個緣。當然我來不是為供養來的,我們來是為了度眾生來的。要是為了供養啊,在台灣比這裡多得太多了!在台灣講一次經,像這樣大的場面,在台北中華體育館講四天,一千萬台幣的供養,這個在新加坡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要為法、為眾生而來,所以你們應該鼓勵我才對啊!(眾鼓掌)我們不是為錢來的,但是人家供養我們一定要收,為什麼?你要給他種善根、跟他種福田,他有供養,有這個因緣,因為這個善業嘛。

所以啊,奉勸諸位新加坡的佛友,你們要好好的護持新加坡的法師。他們是人天導師,要好好護持,去親近他們......業力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,一個人做久了,壞事幹久了,不做也很難過,殺人、放火,晚上睡覺就會做惡夢,這個就是很不吉祥的預兆哦!你今天講了一句謊話,有一天會露出馬腳的 ,將來要編出十句謊話來掩飾自己。不要講謊話!一個人最了不起的就是老實,人家沒有那麼壞,不要把人家講得那麼壞。所以說,我們這個業,久了變成業力,沒有選擇的餘地。這個業力比電腦更准哦!如果在家就應該好好孝順父母;對朋友應該好好的盡朋友的義氣、信用。

佛教講的,都是講生死的問題,從生到死,中間又有無量的煩惱,每一個人的出生,大部分都是相同,就是母親把我們生下來;可是死呢,就千差萬別啦。有的人車禍而死,有的人被殺,有的人吃毒藥,被害了;有的人跳樓自殺;所有的死,自殺的罪最重!死,也是一種業力,你今生今世自殺,你的八識田中,你的意識,就有自殺的種子。諸位佛友啊,無論這個世間有多痛苦,不可以自殺。自殺第一個犯戒,自己結束這個生命;第二個,你生生世世都會自殺,不可以自殺!再苦的人生你都要忍耐、你要認命,這是因果,我必須承受這個痛苦,得用歡喜心來接受它,千萬不能自殺!

日本有一個人他會起靈,有一個從十二樓跳下來的人,當場摔死,死了以後,那個房間經常鬧鬼,人家給他起靈,叫這個法師給他超度,來引渡啊!結果,用照相機一照起來,那個靈魂是一直線的,很細長的,為什麼?那就是一跳下來那個神識,在極度的驚慌之下,幾乎要失散了,所以產生的那個光啊,是零零散散的,很痛苦!所以那個日本的法師是很有法力的。結果一照相攝影,就知道這個人很痛苦。不可以自殺、千萬不能自殺!你要自殺的時候,你先打個電話,台灣高雄文殊講堂(來找我慧律法師)。(眾鼓掌)

那麼死啊就大不相同,有的人死得很好看,念佛的人往生極樂世界,臨命終阿彌陀佛來接引,還看到觀世音菩薩,你看你們新加坡的佛友多虔誠,昨天整個新加坡在下雨,只有這個體育場沒有下雨,(眾熱烈鼓掌)觀世音菩薩多感應啊!所以我們要對佛有信心。(眾再次熱烈鼓掌)像念佛的人臨命終,多自在啊!他不會恐懼死亡,死亡對他來講等於解脫;我們這個色身痛苦嘛、生病、煩惱嘛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多快樂的事情!世間人對死亡很恐懼,修行人倒是很喜歡提早往生,所以學佛的人對死亡太高興了。他不會恐懼,為什麼?他要解脫了,要脫掉這個臭皮囊了,他多快樂!

所以佛教的觀念,如果不修行,生的開始,就是死的開端;死,就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。簡單講,生、死,死、生,都是在一念之間的觀念。如果你家出生一個人,那你家就是多一個,多一個什麼?死人!多生一個就多一個死人,逃不掉的!有生無不死,一定要死的。死了一個人,又另外去轉世喔。基督教的牧師常常拿一個題目,來問難佛教徒,他告訴基督徒,說佛教講的輪迴是騙人的,你看我們這個地球人越來越多,可是這個雞貓鴨狗沒有減少啊。他的意思就是說:雞貓鴨狗要減少,才能投胎成人,雞貓鴨狗不但沒有減少,又越來越多,人也越來越多,大家都是成正比例了。所以他們說,佛教講的六道輪迴是騙人的!在台灣的基督徒很盛行用這樣子的問題來考試,那麼沒有學佛的人他就wakara nayi(日語)——不知道怎麼回答。

這我們要解釋一下,基督教講的是一個天堂、一個地獄、一個地球,佛教講的有無量無邊的他方世界,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的眾生,他業力相同,就會跑到這個地球來投胎,佛家講的六道輪迴不是一個地球。所以美國的科學家講,在這個銀河系裡面,至少有十萬個太陽系,同時比人類的智慧更高超,還是有眾生。因此佛教講的這個胸量、宇宙觀,大得不得了!不可思、不可議、不可說......如恆河沙無量三千大千世界,你去看華嚴經就知道,佛的這個胸量大得嚇死人了,你沒有辦法去想像。沒有研究過佛經的人,他就講這個迷信嘍怎麼樣,其實你自己迷信了。所以我們在此要了解,輪迴是十方,只要業力相同你就跑來,業力不同就牽走了。

所以輪迴其實只在一念之間。一念,你只要能夠迴光返照,證悟無生。因為一切法都是緣起;緣起,就是無自性;無自性,就是任何一個時間跟空間的架構,都是空性,當下就不生,沒有所謂的滅。凡夫是虛妄生、虛妄的滅,在虛妄的生滅法裡面執著,加上意識,轉這個清淨的本性,變成執著、妄想、分別,所以你有生死。

生死如同空花、水月,不實在的。我們就是虛妄的生、虛妄的死,我們不了解不生也不滅,不來也不去、不增也不減;我們不了解八不中道的思想,所以在這個虛妄的生死裡面,妄加執著、分別、傷害、攻擊、貪瞋癡,然後繼續運用這個意識轉動,每一個人有一分的意識,就形成共業。所以在佛經裡講,這個宇宙是誰創造的?是大家妄想創造出來的;大家的妄想,就叫做共業。

But,但是,共業裡面有別業,比如說,大家都是生活在新加坡,有人每天就殺雞、殺豬,誰發明的這個殺雞殺豬的電宰?這個麻煩大嘍!後代很麻煩喔,不曉得是誰發明的?(眾鼓掌)同樣住在新加坡,但是我吃素、我念佛、我行善,災難就不會來到你身上,叫做共業裡面的不共業,我不與眾生相同。所以,在座諸位佛友,大家都是為了了生死,為了解脫,所以你們在新加坡,叫做共業裡的不共業,不跟眾生相同。(眾鼓掌)在座諸位將來都要解脫、要往生極樂世界的,要開悟成聖成賢的。所以呀,個人造的因,個人負因果。

 

如果,在臨命終處理得不恰當,也會落入這個輪迴。一個念佛的人,處理得不當,臨命終也沒有辦法往生極樂世界。我現在講的你要記住,人在死的那個時刻最痛苦,什麼親情、什麼執著都現前,一生一世對世間的執著統統現前。所以在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要給他助念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,助他往生,至少要八個鐘頭不能動,臨命終,一個人要死的時候,他最痛苦的時候,你不要去動他!十六個鐘頭後,全身冰冷你再幫他換衣服。中國人很奇怪哦,還沒有到臨命終他就要換衣服了,他說不換衣服啊,得不到,(這是)錯誤的觀念!會妨礙往生極樂世界。不要急著換衣服,你一換衣服,他會痛苦。再來,不要哭泣!噢,這個很不合情,也很不合理喲!父母親死了,照顧我們這麼久,死的時候,我們竟然不滴兩三滴的眼淚,這個在世間的人來講很殘酷哦,也很殘忍、也很不孝順。但是,佛教也主張孝順,但不是在那個時候哭父母親百年後,我們一定不要哭泣!如果你真的控制不住,你就跑到外面來哭,不要讓他有所執著,不要讓他有所罣礙;這個時候你有萬貫的家財要放下,你有孝子賢孫要放下,不放下也沒辦法;你有仇人有敵人也要放下,你不放下也要死哦。這個時候是決定往生跟墮落的最重要的時候,輪迴在一念之間。

所以,希望諸位不要哭泣,同時要勸亡者,要放下,要一心念佛。所以諸位最好去買一支引磬,要不然就買一卷錄音帶,有那念四字佛號的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...放給臨命終人聽。你不要這樣念哦——拿到引磬很急的樣子,(師邊敲引磬邊作急念貌)阿彌陀佛·····這樣死人會站起來的哦!小心哦!(眾笑鼓掌)他(指臨命終人)念來不及哦,他臨命終心臟慢慢衰竭,你念那麼快,他會起來~「哎喲,慢一點啦!」(眾鼓掌)但是也不能太慢喔!台灣有一個懺公,他念得很慢,(師邊敲引磬邊作慢念貌)南~無~阿~彌~陀~佛~~斷氣以前,快一點嘛!念得那麼慢!他的心臟臨命終以前會跳得快一些,你念得那麼慢,節拍不正常啊,他會起來~「快一點哪,送我往生啦!」(眾鼓掌)這也不能太快、也不能太慢哦!往生以後啊 ,最好是7天才火化,最快也應該超過3天。有的人啊,你看他這樣死啦,會回魂的喲!所以說,還是不能蓋棺蓋得太快哦,再過三天,看看他會不會爬起來。佛教(在處理)臨命終後出殯不殺生,做這個送葬的儀式,不可以殺生哦,罪過很重的。他(指亡者)這一生一世都沒有修行,你在他臨命終為他的死亡而殺生,這個罪很重哦!要用素食的。再來,佛教也不燒冥紙的,所以希望諸位要好好的辦這個喪事。

如果處理不當,那就麻煩大了。我先舉一個例子:有一個信徒,我很早就交代她,如果在緊急狀態,真的發現你爸爸不行的時候,因為有一次我去她家,看到她爸爸,我就告訴她:黃小姐,你爸爸生命不會很長哦,已經命在旦夕了,你記住,臨命終的時候,不要送醫院!你知道已經沒有救了,就不要去醫院了,他沒有學佛的,也許是基督教、天主教的,像丟這個沙丁魚一樣的,給冷凍起來,那麻煩大了,冷凍的話那個神識會很痛苦喔,眾生會執著這個色身哦!她是記住師父的話了,有一天她爸爸隔了不久,快死了,她就送醫院了,她又一直記住,慧律法師講的,已經沒有辦法救了,就不要送醫院。這個醫生就同意她的看法啦,叫他們把自己爸爸的尸體載回家。她的弟弟剛好從美國趕回來,到那家醫院,stop!這個徒弟(指姐姐)告訴他,不能救啦。他的兒子沒有佛教的觀念,一定要急救,你打死他也要救他的爸爸!叫醫生急救,氧氣罩、然後開始壓心臟,結果因為他本來就死了,最後一口氣一點點,一壓因為用力太大了,噢!那個血吐出來了,壓下去那個血一直冒出來。你看,不聽老法師的言,吃虧在眼前!我早就告訴她,死了不要送醫院,不要在那裡逗留,她就是不相信!後來她爸爸死後,她常常夢到她爸爸滿臉都是血,沒有往生!這個一定是下鬼道的,而且很痛苦喔!他晚上都來哦,「哎呀,女兒啊,我很痛苦喔~~~」然後她就在夢中驚醒,好像看到她爸爸,又沒有看到,因為他是靈界嘛,他的空間跟我們這個空間是不一樣的。所以諸位記住哦,這個福報不夠啊,是沒有辦法往生的。

再介紹,有一個信徒,他來叫師父,我就去了。去做什麼?去給他加持啊,臨命終去給他加持啊。去了以後,特別護士正在旁邊,Special nurse,那麼因為他不是我爸爸,我不能告訴他不要急救,萬一救活啦(是不是),那我叫人家不要救,會被罵得狗血淋頭的。不可以哦!我跟他講,那要看你喲!我告訴他你已經救了兩個禮拜了,這種情形根本就救不活,一定死的!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呢?他就說「我是家裡的一份子,我也不敢做主啊!一個大家族那麼多人,只有我信佛。」我說:「那你看著辦吧!」那個護士譭謗我們出家人,說:「哎喲,這個出家人為了紅包,不管人家的生死,一個人還沒有到絕望的時候,他就叫人家不要救了,把呼吸器拿起來,不要打針!」那個護士誤會我們出家人,還譭謗我們是為了紅包。你看多可怕的誤會!我也不要跟她解釋,也不要跟她講很多。我就告訴他:「我等你的電話,看你舅舅的福報。」隨緣!我就回去了。他們拚命的急救,結果救到後來,一直壓、翻來翻去的,拚命的打針,有效嗎?沒有啊!結果給壓得臉都發黑了,像包青天一樣。一個人死的像這樣子慘啊!那個鐵定是地獄的,因為他臨命終一直被壓、翻,太痛苦了!他不會講話,如果會,他會說「我很痛苦,你讓我死,拜託!」做兒女的,看不行了還急救,不但不是孝順,而且是不孝順,已經沒有辦法了,你就要讓他好好安詳地離開這個世間。你們要記住,好好孝順父母,這個是最重要的一關——不要動他!後來我給他去加持,跟他結手印,一直持咒,因為臉都發黑了,觀想、持咒、灌頂,慢慢念半個鐘頭、一個鐘頭,那個臉的黑慢慢慢慢轉成紅潤了,比他生前更漂亮!福報大啊!他的腳底本來是熱的,就是神識從腳底出來,那是下地獄的,後來我們慢慢念佛,給他助念、加持,後來這個頭頂是熱的。所以唯識學裡講啊——「頂聖眼生天」,頂部是熱的,那是往生極樂世界。

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是平常的功夫;你臨命終稍微有一點執著,就麻煩了!再舉個例子,有個在家的男居士,非常有修行,每天念佛、拜佛、持咒、參加法會,他統統到場,很精進!但他就是有個毛病——好色!就是這一關斷不了。他討了一個小老婆,很年輕漂亮,他很精進很護法,可是很執著這個小老婆!到臨命終時他告訴人家,說阿彌陀佛再過幾天要來接引我啦,因為他念佛念得感應啦。「幾天以後我洗個澡,你們幫我助念。」時間到了,那一天就真的去洗澡了,他說我的時間快到了,你們開始助念吧!念到一半他就大聲地「哦,太高興了!」人家問他是不是阿彌陀佛來了,他點頭「是的」,結果他的小老婆一下子從外面衝進來,抱著他的尸體大哭,她沒有學佛的,她說「老伴阿,你死了我怎麼辦呢?你忍心放下我,我還很年輕啊」,一直哭鬧,很痛苦!這個老居士啊,一下子就緊張了,阿彌陀佛不見了,後來斷氣時,整個臉都是黑的。很可惜!修行了一生一世,單單臨命終為了情,放不下這一念,完了! 所以諸位要懂得平常就要放下,夫妻之間和平相處、相敬如賓,感情太好了也不好修行,感情太壞了也不好修行,要好好的控制自己。要不然臨命終沒有人敢把握的,這個六道輪迴是跳不出去的。

從死到生,也就是這口氣斷了,到下面一個生命的開始,叫做中陰身。也不屬於今生今世的,也不屬於來世的,是斷氣跟來世中間這個靈魂,佛教不講靈魂,叫第八意識,講神識。這個神識,在人死後會出來;在中陰身救度密法裡,它有談到第一個星期會看到什麼光,第二個星期會看到什麼光;有修行的人看到藍光、金色光,佛陀來接引;沒有修行的人,就看到自己父母親的因緣,淫光,就是男女在行淫,這一念執著,就跑去投胎。有的人說試管嬰兒,父母親沒有交媾,但只要有精血合和,就有神識過去。

因此我們在七七四十九天內,要多做功德。為什麼要在四十九天一直做超度一直做功德?就是因為他還沒有投胎,要多得一點功德。那麼在四十九天內,怎麼樣才會利益亡者?第一,不要殺生,出殯的那一天不殺生,全家吃素;第二,要斷淫49天,守喪期間要斷掉男女的這個淫;再來要放生,印經,要供僧、齋僧,要佈施。最好是請真正的出家人誦經超度。最好不要到死才做功德,地藏經講的,死亡以後做功德,七分,亡者才得一分 。所以我們在有生之年,要把我們所賺得錢,只要經濟能力夠,盡量救度眾生,佈施、護持三寶。如果到臨命終才做這個功德,你的孩子會不會請真正的師父來呢?

輪迴,是我們所做的事情受因果的支配,但這個因果很多人都誤會,實際上佛教講的是因、緣、果,中間要加一個「緣」。「因」加「緣」產生「果」。所以我們會看到今生今世很壞的人,現在還過得很好,那一般不了解佛教的人,會說你看這就叫因果?諸位,這個因緣果是需要時間的,六道輪迴的因果也是這樣看的。現在造惡,因緣沒有成熟,惡報沒有現前,他現在享福,是因為前世有佈施,做了一點善事,等到這個福報享盡,就下地獄!

所以佛教講的因緣果不是一直線的觀念,是很錯綜複雜的!譬如說稻子,種下去3、4個月就可以收成,表示這個因到果的時間很短,如果要種椰子樹,要種幾年才有椰子吃,時間拉得很長。如果種蘋果樹,要經過很多時間、鹽分、水分、陽光、肥料、除草、空氣、溫度,調配好,過十幾年二十年,才會結蘋果。人的造惡跟善,也是一樣的。所以看這個人造善事、又念佛,為什麼他家破人亡呢?他前世害人,現在修行。有的人誤會,一修行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,很難講哦!因為我們有這個業力,有這個因果!這樣釋迦牟尼佛才不會打自己的嘴巴嘛。釋迦牟尼自己的腳也開過刀,也流過血啊!出去托缽,也沒有人供養他喔,感得三個月的馬麥之報哦,為什麼?他無量億劫以前,出家人出來托缽,有人在佈施,他罵這些出家人,說:「這些禿頭,給他們馬麥吃就好了,何必要供養這些出家人!」因為講這一句話,他到今天成佛,一樣要受果報。但是釋迦牟尼佛受報是示現的啦,他已經證入了神通,大自在啊,他沒得吃也不會死啊,因為他已經得到解脫大自在了,這個都是演電影給你看的 ,表示釋迦牟尼佛也負因果,學佛的人還是要負因果。不是說學佛的人就不必負因果,所以我說叫大家要認命!就是說我們有這個因緣果報。

輪迴是受時間跟空間的束縛,如果我們今生今世沒有修行,就會六道輪迴——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,阿修羅就是脾氣很壞,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,你不修行就在這六個地方團團轉哦。團團轉,轉不出去的,沒有碰到佛法,宇宙當中沒有一個有辦法解脫的,絕對沒有辦法!諸位啊,你們是最幸運、最lucky的人!

六道輪迴也可以用質能互換,質量可以變換成能量,能量可以變換成質量,就是愛因斯坦發明的相對論——質能互換,ENERGY=MC2,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。換句話說,我們這個物質現象發揮出來,就變成能量。譬如說發電廠,我們先用水力發電來解釋六道輪迴,台灣的雨量充沛,就在山頂上築一個大壩Dam,這個大壩用一個管子接到底下來,使它造成一個很大的落差!這個水啊,由上面引下來,那個管子好大,衝下來然後發動,發動以後產生電力,這個電呢,就控制住這個區域,每一個區域就發電出去,送到每一戶人家,每一戶人家就點燈,產生了光明,又產生了熱。所以我們說,由水的位能Potential Energy,由這個高位,經過落差,沖、轉動這個巨輪,發電!位能轉變為動能,動能轉變為電能,電能轉變為光能,光能轉變為熱能。你說水不是電,電不是光,光不是熱,可是位能卻可以變成動能,動能可以變成電能,要用某一種轉換的形式才可以了解。

就像人,因為生活在這個三度空間裡,一直沒有辦法了解這個鬼,這鬼要讓你怎麼了解人呢。在某一個角度就可以讓你看到鬼,也許讓你聽到聲音。用某一種方式讓你了解有鬼的存在。這個宇宙,我們現在所發明的,有108個元素,從92個元素以後,通通在5000分之一秒霎那之間的變化,不容易觀測得到。所以第108個元素到109個,這是人類所能發明的。在瑞士有電子加速器,用這種碰撞,也就物質跟反物質,所謂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,加速器一秒鐘比光速差一點點,碰撞所產生的那個結構希望去發明、發現,還有第110個元素。就科學家知道的,今天還有五千個元素沒被發現,意思就是這個宇宙當中,不是人類眼睛、耳朵這個粗糙的構造,就有辦法全部了解的,三度空間、四度空間、五度空間,甚至十度、二十度、一千度空間。所以在佛教裡面講,分成欲界六天,禪、四禪就有十八天,無色界就四層天,每一層天、每一度的空間完全不一樣。所以人沒有辦法了解天,是因為空間不一樣,生活的空間、幾度空間不一樣,因為人的能力很有限。這是用多重空間來解釋宇宙的道理。

所以我們修行就是要開悟,證悟到一切法本空,歸無所得,當下銷歸自性,了無所得。本來無生,何其有滅?生滅是對世間講的,當下就是不生不滅。而不是生滅裡面有一個不生不滅。我們修行人看經典經常誤會,以為生滅法裡面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本性,錯啦!而是生滅法當下就是無自性,是這樣在體悟本性無生的。要講生滅當下緣起、性空、無自性,所以說它是不生、是不滅。要好好地去參悟。

那麼諸位要修行最好的辦法就是念佛,比較穩當。念佛要具足三個條件,第一個,深信。相信有一個極樂世界,相信有一尊阿彌陀佛,發願要度眾生。一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你要深信,佛為了度眾生,講一個最快、最方便的、最容易成就的,那就是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!要教大家開悟可能很難哦,要參什麼話頭很困難,諸位也不是禪師,整天禪坐啊,悟不一定是坐、坐不一定是悟。然後是願,一定要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,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」,如果你怕你的願不夠,就常常親近有正知正見的法師,請法師為我們開示。第三,行,就是一心持名,執持一句佛號,(其它念頭)全部放下,不必參禪,不必參話頭,不必拜其他的,就是一聲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念到死,老實念佛莫換題目,一定成就!不要雜修。信、願、行是淨土的三資糧,諸位一定要謹記在心,修跟不修完全在這個念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