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中一晝夜,人間幾十年

這個沒有時空相,我們看虛雲老和尚開示的時候,他講一件事。他說,過去有個禪和子,參禪的,他要去朝禮五台山。經過鼓山寺的時候,他就去鼓山寺掛單。

古代的十方叢林就是,你掛單的就不能跟常住住在一起。他住在雲水寮,因為他住個幾天就走了。他在雲水寮的時候,隔壁睡了一個生病的,也是行腳比丘。這個禪和子就起了慈悲心,就很照顧他,替他洗身體,幫他招呼吃的喝的等等。

結果過一段時間,就把這個病比丘的病給治好了。這個生病的比丘就很感激他,說我住在某一個山上的什麼地方。他想要帶這個禪和子去這個道場住幾天。禪和子說:很好,但是我現在不能去,我要去參禮五台山。要不我五台山參完以後,回程到你那個地方去住幾天。他說:好!

禪和子去朝禮五台山,過了一段時間以後,他回程就果然按照病僧告訴的地方找到這個寺廟。到的時候已經黃昏了。他一到寺廟門口,那個病僧就已經在門口等他了。

他說,我等你很久了。哎呀,大家老朋友見面很高興,這個病僧還煮飯給他吃,晚上還跟他聊天。聊了很晚,說你今天晚上就別走了,住一宿吧?住了一宿。隔天,禪和子有事想回常住了,就告假了。

一告假不得了,從山上下來,人世間已經過了幾十年,已經改朝換代了。山中一晝夜,人間幾十年。他要去找那個寺廟,再要回去找,找不到了。

諸位!這個時間相是這樣:層級越高的法界,它那個時間的質量越大。比方說諸天,你看四天王天一晝夜,你在四天王天做客一天,回到人世間,五十年過去了,所有家人都走光了。

它那個質量就是,它一天就等同我們五十年。所以你看這個病僧,禪和子就在病僧的寺廟住一天,回來以後也是過了幾十年。那是一個聖境。所以說時間是因緣所生法。

那麼這個地方說明,日月燈明佛說法的時候,他在時間裡面得自在,這個地方跟後面的經文也是有略同。

這第二個,時間相同。就說明這個法,佛陀即將說的這個法,肯定是超越時空、超越因緣所生法的。

《妙法蓮華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