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末法時期,佛菩薩是如何示現的

現在我們聽到某某大德、某某老修行、某某善知識,也是比較而言。就是大菩薩在這個時期示現,也不會示現什麼奇跡。因為大菩薩的示現都是隨眾生的機,他所示現的多與眾生相當,這就是同類示現。

在這個末法時期,我們的業障重,沒有智慧。大菩薩以悲愍心示現來度化我們,可是我們由業所障不能認識;菩薩也不會說:我是文殊菩薩,我是地藏菩薩,我是觀世音菩薩。菩薩不能代你消業,他只能告訴你消業的方法,讓你照著所說的方法去做。

因此你要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度化眾生。大家要相信在這個時候,我們身邊還有特別多的大菩薩。因佛入滅時囑託阿羅漢弟子:「不要入滅,示現於人間,行菩薩道。」 像迦葉尊者現在還在三昧耶中。

如果我們大家念過《地藏經》,釋迦牟尼佛親自跟地藏王菩薩說:「我在娑婆世界不僅僅是以佛身度眾生,什麼身都現,國王、大臣……乃至於六道眾生」,佛都示現。依著這個教義來說,佛沒有入涅槃,不過身不是佛身了,示現同類身,他要度哪一類眾生就現哪一身。我們就觀想釋迦牟尼佛並沒入涅槃,還在世間教授我們。

盡管我們現在沒這個智慧,不能認識,但是我們思想上做些個迴向。所以這個第八大願就跟佛所學習,希望佛長久住世間,讓佛常時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