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將佛法融入於生活

將佛法融於生活可以從小的事情開始做起。

譬如:早上起床後,如果有佛堂的話,先點香、行禮、虔誠地祈禱佛菩薩等等,然後給家人準備早餐,當家人起來時發現已經準備好了早餐,這時大家都會感到高興,你也因此有了積累福德的機會,家人也會因你的熱忱而感到喜悅,一大早你就能夠做一件好事。

藏地俗話說:「令父母高興是報恩,使眾生歡喜是行善」。

因此當你準備早飯時,千萬不用擔心失去做早課的機會,做早餐的同時也可以修行,一邊認真做早餐,一邊專心念佛號,這就是你的早課,也是修持「精進」;做早餐時不傷害任何生命,就是修持「持戒」;做早餐時心不散亂,保持正念就是修持「禪定」;做早餐時家人還沒有起床且打呼嚕,但你仍然不生煩惱,就是修持「忍辱」。他們起床後你把飯菜放在餐桌上給大家吃,就是修持「佈施」。你具有善巧的做好早餐,且能做到讓大家充滿歡喜,這就是修持「智慧」。因此,你在一頓短短的早餐時間裡就做到了六度波羅密的修持,這才是真正將佛法融入於生活,也是最好的功課。

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時都可以修行。

譬如:早上上班從家裡出發時,不要悲觀的認為很麻煩我要去上班,而應保持樂觀地心態去上班,要想著我去「行菩薩道」,我要幫助很多人。應培養這樣一個好的習慣,這就是發心。當你路過院子裡看到各種各樣的花,比如玉蘭花、桃花、迎春花或其他的花時,會憶念起佛菩薩,並將這些都獻給佛菩薩了,這就是「供養」。

上班的路上搭乘公交車的時候發現有老年人或者孕婦沒有位子坐,你可以把位子讓給她們,這就是修持「佈施」。你能夠遵守單位的工作制度,平常準時到達工作崗位,提高做人的道德與素質,這就是修持「持戒」。當你在工作中,有時候看到老闆的臉色不好,有時候同事不配合你的工作等等的問題出現時,你仍然能讓心保持平靜而不生氣,這就是修持「忍辱」。

在工作崗位上認認真真地做事情且不偷懶,這就是修持「精進」。做任何事情時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平常能保持清醒這就是修持「禪定」。在單位也好,在家庭也罷,對人對事,不得罪任何人,不出任何差錯,既有智慧,又有善巧圓融,這就是修持「智慧」。

這些都是修持人間的六度波羅密。我們要以寬廣的胸懷來包容家人、同事、朋友以及師兄們,為服務社會來提高自己的修證與菩薩的博大精神,這才談得上是跟隨菩薩的大乘行者。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以既有智慧,又有善巧的方式來努力將佛法融入於生活的點點滴滴。

在家時,家就是我們所修的環境,家人就是我們所修的對境;接觸社會時,社會就是我們所修的環境,所有的人都是我們所修的對像。無論善緣還是惡緣,在這人生的路途中,個個都是令我們修行成長的助緣,所以要發自內心深處的感恩,感恩在這個世界上有了善緣,幫助我們獲得幸福,給予我們愉悅快樂,對我們具有非常大的恩德。

如果在這個社會上出現了惡緣,我們受到謾罵、侮辱、指責、欺負、誹謗等等傷害,應該發自內心地感謝,這使我們消除很大的罪業,於瞬間令我們遠離種種障礙與違緣。也會令我們成長和堅強,更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成就,所以實際上惡緣對我們的恩德遠遠超出順緣對我們的恩德啊!

因此,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,接觸到什麼樣的人,一樣的可以修行,也一樣的可以保持歡喜,因為他們在無形中給予了我們無比的幫助和恩德。